•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点赞!为西湖小鸳鸯的守护者
  • 点赞!为西湖小鸳鸯的守护者

    时间:2019-06-22 15:15:15  来源:  作者:

    点赞!为西湖小鸳鸯的守护者

    近日,陆建利劝导游客不要向小鸳鸯投喂食物,并向大家讲解鸳鸯的习性。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轩 摄影报道)浙江野鸟会的摄影师陆建利,从2016年开始跟拍西湖鸳鸯。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西湖小鸳鸯志愿守护队队员。

    点赞!为西湖小鸳鸯的守护者

    一群鸳鸯宝宝跟着妈妈在西湖里戏水,模样萌萌哒。陆建利 供图

    目前,这支队伍已有500名志愿者加入。陆建利与其他志愿守护队队员每天在西湖边轮流上岗,不分昼夜地追踪守护着这些可爱的小鸳鸯,查看小鸳鸯有没有落单、有没有和其他小动物打架受伤,并劝阻市民游客的不文明投喂行为。

    点赞!为西湖小鸳鸯的守护者

    陆建利在西湖边抓拍,记录小鸳鸯的成长过程。

    漫步西湖边,能见到不少警示牌,上面写着:“文明观赏,请勿投喂和惊扰。谢谢您的爱护,我的肠胃还很娇嫩,人类的食物不适合我,请放心,我会自己找吃的……”

    陆建利说,西湖里的鸳鸯有着自己丰富的食物,包括蜗牛、蚯蚓、草籽、蜻蜓以及浮游生物等。然而,人为投喂每天都有发生。一些夭折的小鸳鸯经过解剖发现,肠胃里填满了火腿肠、瓜子、薯片等食物,令人痛心。劝阻市民游客“爱心”投喂,是志愿工作的重中之重。

    点赞!为西湖小鸳鸯的守护者

    陆建利将小鸳鸯志愿守护袖标戴在一名志愿者身上。

    每天,在西湖小鸳鸯志愿守护队的微信群里,不断更新着西湖里各窝鸳鸯家庭的行踪以及新宝宝出窝的喜讯。在一天天的守护观察中,有生命成长历程的点滴惊喜,有鸳鸯爸妈成对嬉戏的相亲相爱,有鸳鸯妈妈为爱战斗的舐犊情深。

    陆建利随身带着一个记录本,2017年至今,已发现了29窝西湖小鸳鸯。“希望这个数字还能不断被刷新!”陆建利高兴地说。

    关键词:西湖 鸳鸯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