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宁波这个名人出事了!警方公开征集违法犯罪线索
  • 宁波这个名人出事了!警方公开征集违法犯罪线索

    时间:2019-06-20 17:24:43  来源:  作者:

    谢孟畅被抓了。

    4月18日,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发布的一则公告,在奉化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公告征集嫌疑人谢孟畅等人的违法犯罪线索。公告后面的留言区,清一色的拍手叫好。

    宁波这个名人出事了!警方公开征集违法犯罪线索

    谢孟畅,奉化街头踩三轮车的人都知道,宁波也有不小的知名度:曾经的奥运火炬手,环保卫士,最美环保人.......

    光环的背后,他却有着不为人知的灰色营生:网罗丁伟等人,以企业环保不达标,厂房未批先建等违规违法问题相要挟,向企业索要钱财。企业自身不干净,又慑于谢的身份和他头上的光环,很多企业都选择掏钱封嘴。

    这导致了他们的胃口越来越大,头发丝那样的小问题也抓住不放。坊间传言,企业滴漏甚微,他们用针筒抽之,测出的浓度之高足以顶格处罚。

    有人说,奉化数百家企业都遭遇过他们的敲诈,所有涉环保的企业,几乎全都被特别关照过。

    毋容置疑,谢孟畅等人的环境监督,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当地的环境保护,可遗憾的是,在这条路上,他走偏了。

    成名

    一部奥运主题短片

    改变了一个“草根”的人生

    50岁以前的谢孟畅,默默无闻。2007年,是他人生的转折点。

    那一年,随着北京奥运日益临近,迎奥运的活动如火如荼,谢孟畅携手几个朋友,拍了部名为《超越梦想》的奥运主题短片。

    该片契合了人人参与的奥运精神而一炮走红,谢因此成为北京奥运火炬在重庆的第171棒传递者。

    一时间,谢孟畅成了报纸电视争相采访的新闻人物。当时有报道称,中国电影界姓谢的导演很多,像谢铁骊、谢晋、谢飞,而今又多了个谢孟畅,可见当时对他的评价有多高。谢孟畅的名字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跟谢交往多年的毛海明告诉记者,这样的评价太过夸张。谢高中毕业,曾在奉化的工艺美术厂做过,后工厂不景气就走出,无固定职业,注册了家广告装饰公司,但业务很少。

    记者通过工商注册信息查到,该广告装饰公司注册时间为2003年4月,经营范围为室内装潢,三维动画设计等。注册资本一栏空白。

    荣誉

    坚持环境违法举报

    荣获最美环保人等称号

    谢孟畅出名了,一时间成了奉化的能人,老百姓遇难解之事,开始找他反映,希望借他的名气和影响能解决问题。

    2009年4月,奉化后竺村村民找到他,反映村里一条河流边出现了个工业排污口,常年排放污水,污水通过支流排进了剡江,而排放污水的,就是来自大埠工业区块的多家企业。

    谢孟畅现场查看,证实了村民的说法。接下来的时间,谢先后数次前往该排污口,拍照取证。

    2010年4月,谢带着电视台记者赶赴现场,对该排污事件进行拍摄,实地取证。

    违法排污经电视台报道,央视随即跟进,该事件迅速发酵,工业区块内的涉事企业全部关停,企业法人也受到了行政拘留等处罚。

    随着违法排污事件逐渐落幕,谢孟畅的名气快速扩散。那以后,在奉化的田间地头,工厂企业,总能看到一个身背小包的瘦高个男人。他就是谢孟畅,随身的小包里,常年装着三件宝贝:强光手电、DV机和PH试纸。强光手电便于晚上寻找排污口,DV机用来记录画面,pH试纸快速检测水质的酸碱度。

    当年,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痛恨污染,不想看到家乡的环境受到破坏。就这样,谢又多了个身份:环境监督志愿者。

    2015年,又是谢孟畅的丰收年。

    那一年,宁波市生态办举行最美环保人评选,谢因对生态环保做出突出贡献而当选最美环保人。同年,奉化市环境监督志愿者协会成立,谢当选为该协会会长。

    该协会成立时的相关信息记录显示:2015年3月,在环境监督志愿者工作座谈会上,谢孟畅等志愿者提出组建奉化市环境监督志愿者协会,使民间志愿服务活动走上正轨,得到奉化市环保局的高度重视。6月中旬,由谢孟畅等5名志愿者发起,正式开始奉化市环境监督志愿者协会的筹备。至8月底,协会成立许可的相关资料全部齐全,并经市民政局初步审核同意。至此,协会筹备工作初步完成。

    最后,大会选举谢孟畅为协会会长,丁伟等9位同志为协会副会长。

    丁当时正是谢的得力助手,2018年已先于谢孟畅被警方抓获。

    被投诉

    曾有企业来报社投诉

    奉化多家企业遭遇敲诈

    荣誉的背后,谢孟畅等人涉嫌敲诈的事情也逐渐传开。

    就在谢斩获最美环保人的2015年,先后有两拨来自奉化的几家企业找到报社。他们反映的情况基本相似:企业或在排污,或在翻建期间出现一些问题,被谢孟畅等人盯上,遭到举报,并索要钱物。

    当时向记者举报的企业主王某称,他的厂房原址翻修,消防通道有点缩水,被谢的手下发现,举报到相关部门,被勒令停工整改。王某称,这样的小事,很多企业都存在,你说是问题吗,是问题;不是问题吗,就不是问题,关键是被谢盯上,那就变成了大事。

    几经打听,王某获知,很多企业都曾有类似遭遇,要想解决,可不是几条香烟的事情。

    为了解其中内幕,记者当时决定跟随王某匿名调查。

    王某通过社会上的关系找到谢的手下丁伟,好说歹说,丁伟同意见面沟通,约在奉化一家茶馆碰面。

    那天,记者跟随王某提前来到约定地点,可丁伟迟迟没有现身。王某再次拨打关系人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太忙,改期碰面。

    爽约事件后,王某听到了谢孟畅等人更多的传闻,就不愿再出面了,同他前来报社的企业也退缩了。他们后来告诉记者说,坊间有传言,宁可得罪那些执法的,也不敢得罪谢孟畅。

    毛海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奉化很多乡镇都有他们的眼线,只要发现哪家企业有问题,谢第一时间就会得到信息,要么派丁伟,要么他自己出面,现场取证。接下来,他会放风出去,给三天时间,处理不好就报道出去。

    很多被盯上的企业,多多少少都有点问题,碰到这种情况,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摆平,可没人牵线的话,还很难把他们约出来,想送东西都送不出,能送到他们手里的,还得有很大的面子。

    企业主李明根向记者证实,当年他也是厂房改建被谢盯上,好在朋友多,还有一定的身份,把谢约出来并不难,最后拿了点钱摆平此事。

    这些年,李明根心里总有个疙瘩:本该执法部门介入的事,凭什么谢孟畅他们出面就没事了。

    毛海明工厂改建也曾因审批手续尚未办出就先期动工,结果被谢盯上。毛海明说,他们好几十年前就已认识,当时他以为就是个小问题,问谢想怎样。

    谢推了推架在鼻梁上的眼镜,“好说,好说”,然后就提出告辞。毛海明挽留说吃个饭,谢一副很认真的样子,“饭不能吃的,饭不能吃的”,然后就离开了。

    第二天,毛海明就接到执法部门的电话,暂时停工。当天下午,他又接到别人的传话,三天时间,看着办,否则这事就报道出去。

    毛海明告诉记者,有人说,奉化数百家企业都被他们敲诈过。具体多少企业不知道,但据他所知,涉环保的企业,几乎没一家落下的。

    成为奥运火炬手后

    自封央媒记者直通领导

    执法部门也忌惮三分

    那么多企业遭遇敲诈,难道就没人去有关部门反映过?

    “没用,而且还担心被他们知道,会有更大的麻烦”。毛海明道出其中的无奈。

    为什么?

    头上的光环,央媒记者的头衔,环境监督员的身份,频频现身各种会议的高曝光率,毛海明说,这就是很多企业忌惮他们的原因。

    据介绍,所有这一切,都要追溯到2010年,谢孟畅捅出的那起非法排污事件。那场环保风暴对奉化的影响,很多人至今都还记忆深刻。

    记者查询到当年的相关报道:4家污染企业被关闭,处以10万元高限处罚,加倍追缴60至70万元不等的排污费;4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行政拘留15日。

    关键词:违法犯罪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