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7天的双创活动周画上了句号
  • 7天的双创活动周画上了句号

    时间:2019-06-20 16:28:16  来源:  作者:

    杭州平均每8个人,就有一个是老板 平均每15个人,就有一家企业

    昨天,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办城市杭州活动闭幕式暨“我们都是追梦人”创客毅行活动在梦想小镇举办。

    杭州作为本次活动周主办城市,围绕“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的主题,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双创活动,包括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成果展、科技创新创业高峰论坛等15项国家部委活动,以及2019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中国制造业双创高峰论坛、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等一批杭州市重点活动。同时,杭州各区县(市)还举办了271场地方特色活动。

    这些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双创企业提供了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展现了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浓厚的双创氛围,进一步将创新创业发展引向深入。

    闭幕式当天,还同时举办了“我们都是追梦人”创客毅行活动。近千名创客代表从本届双创活动周的主场馆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出发,沿途经过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浙江海外高层人才创新园、阿里巴巴、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等地,展现了全民积极向上的精神,以及杭州蓬勃发展的城市面貌。

    虽然7天的双创活动周已画上了句号,但杭州的创业者们,因为双创周燃起了更大的创新创业激情,他们会在奋进的路上继续奔跑。

    杭州平均每8个人里

    就有一个是老板

    平均每15个人,就有一家企业

    “双创”这件事情,杭州向来重视。在这座“创新活力之城”,平均每8个人里,就有一个是老板,平均每15个人,就有一家企业,平均每天举办双创活动超过10个,也让这座城市,生出一种创客们喜欢的,更轻松、更有活力、更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在杭州,已经形成了5公里的创新圈,这对众多创业者来说,是一件温馨的事情。

    这仅仅是杭州双创的点滴成绩,究其背后的原因,正是创新活力的释放。

    眼下,杭州正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杭州、了解杭州,就要把更多的创新因素聚焦到这座城市里来。而要做好这件事情,对杭州来说,需要有一个更大的平台,全国双创活动周,最合适不过。

    实际上,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对杭州青睐有加,连续8年入围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这次双创周,西顾视频科技带来了ET-28K VR相机在金色长廊展出,这款拥有先进的光学结构的相机,可以带你拥有深度沉浸式VR影视的享受。

    这家公司的创始人Nikk Mitchell,来自加拿大,在中国已经10多年了,开过酒吧,也打过零工。2015年,Nikk来到未来科技城,做起VR内容,还组建了一支国际团队。

    “我很喜欢创新,在杭州,我实现了创业。”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在杭州,他有很多机会接触媒体和上下游渠道,对打开知名度、做市场非常有帮助。

    杭州共有47个特色小镇

    每一个都具备浓厚的双创氛围

    活动周的主会场在梦想小镇,像这样的特色小镇,杭州一共有47个,都具备浓厚的双创氛围。

    梦想小镇拥有880多年的历史,古时为粮仓,通过政府引导和社会资本推动,原来的粮仓变成了良仓,成为杭州打造“三生融合、四宜皆具”的特色双创平台的样本。

    通过5年的发展,梦想小镇已成为一个创新的高地,成为年轻创客们集聚的大舞台。余杭塘河穿镇而过,远看,一副小桥流水的模样。这是一座产城融合的小镇,在这里,生活和工作是能融为一体的,在工作的同时,也能很好生活。

    小镇所在的城西科创大走廊,是国家级双创基地集聚的地方,未来科技城、阿里巴巴都在这里,代表着浙江浓厚的创新氛围和创新发展爆发的活力。

    但是,这里有这样的创新活力,并不是现在才有的,而是有历史传承的。被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称为“中国科学史上里程碑”的《梦溪笔谈》,就是余杭人沈括一生创新和研究的记录。

    活动周期间,以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东智造大走廊的5公里创新圈为重点,通过系列专题报道和特色小镇体验行等活动,也向全国展现了杭州双创的深厚文化底蕴。

    双创周的每一个场景

    都有一个故事

    这次双创活动周,你若细看,在每一个场景的背后,都能找到一个故事。

    启动仪式上,纸飞机矩阵和情景音画,首次以“科技+文化”的形式诠释双创,很多人看后,直呼惊喜。这里面,其实是很花心思的。每一架飞机,都代表着梦想,而各种造型的飞行矩阵,就代表着梦想的起飞。在情景音画环节,还出现了沈括,表现了一场古今的双创对话。

    还有未来科技城前厅的“如鱼得水”装置,以政府和创客的鱼水关系为主题创作,象征着创业企业的鱼群和16米高的水幕动态融合、大气磅礴,成为活动周网红打卡点。

    这里的166条鱼,是有故事的。它们代表着4年来,梦想小镇里有166家企业,目前已经融到了100万元以上的资金。很多创业者把创业比作一场马拉松,坚持下来的人或许不多,从创新发展的规律来看,100万的数额是比较高的,这类的企业未来很有希望成长为中企业、大企业。

    鱼,也有勇立潮头的寓意,和弄潮儿精神不谋而合。而且鱼是永远在游的,就像永远奋进的创业者。

    不知道你发现了没有,如果你站在下面,拿出手机往上拍如鱼得水,顶部大镂空的设计,拍出来很像一块良渚的玉璧。这就是设计师的小心思了,把双创周主会场所在地的文化也串了起来。

    创业的梦想属于每一个人

    由“双创”而生的各种高科技

    也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后,是无数创客怀揣梦想、实现梦想的故事。

    双创周开幕当天,不少人在梦想小镇里看到过吴鹏,这位世界游泳冠军,曾经是四届全运会的金牌蝉联者。

    2013年,吴鹏宣布退役,2015年,吴鹏以创业者的身份回来,创办了公司,做线上线下游泳教育,而创业的城市,选择了他的家乡——杭州。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行各业的人,都正在投入到这股热潮里来,吴鹏便是其中一个。

    说到游泳,双创周期间,在梦想小镇的水塘里,你可能还见过一个“会跑的救生圈”,这个项目叫做智能救生艇,来自华船海工科技。

    普通救生员的速度,大概在2米/秒,如果遇到激流或巨浪,施救过程中,就会很危险。而且,落水者的最佳救援时间,是2到3分钟,对救生员快速响应有比较高的时间要求。

    这个智能救生艇,能以6米/秒的速度,替代救生员快速抵达事故危险水域,把被困人员快速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公司创始人孙凤山说,他们已经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代产品,要在产品总重量和推进器功率不增加的情况下,航速提高至10米/秒,和时间赛跑,提升水上救援的成功几率。

    这个项目孵化的地方,就在水塘边上的朴器孵化器。这个孵化器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把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引到国内来落地,目前已经和2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汇集了近8万条各领域的先进技术。

    这也意味着,杭州的双创,正在打破国界,走向世界。

    从这两件事,我们可以看到,双创不仅解决高科技的问题,也走进寻常百姓生活,解决民生问题。这也正是双创的意义。

    除了智能救生艇,在这次双创活动周上,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带来的人工耳蜗,让“听不见的人听见”;电弧数据科技带来的全球首款故障电弧专用芯片,在电气火灾尚未发生时,就能主动切断电源或发出报警信号,避免火灾的发生。这些双创成果,都正在或即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所以说,双创活动周不只是怀揣梦想的创客们的嘉年华,创业的梦想属于每一个人,由“双创”而生的各种高科技,也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系。

    关键词:杭州 企业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