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铜鉴湖工程即将开工 将重现“一川如画”盛景
  • 杭州铜鉴湖工程即将开工 将重现“一川如画”盛景

    时间:2019-06-16 19:18:03  来源:  作者:

    记者从杭州西湖区获悉,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获国家自然资源部正式批复。这标志着该项目前期工作全部完成,即将进入工程建设实施阶段。

    根据规划,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位于双浦镇西北面,东临双浦新区,南靠蓝城现代农业园区,西接灵山景区及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北至石龙山山脉。

    在历史上,铜鉴湖是一个与西湖同样历史悠久的著名湖泊,红树青林,一川如画。

    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实施后,将恢复湖面1.35平方公里,差不多相当于西湖的1/5。湖底高程为2.5米,调蓄库容约为320万立方米,总库容为500万立方米。

    青山绿水之外,铜鉴湖周边围绕着云栖小镇、龙坞茶镇、艺创小镇等特色小镇,人文气息浓郁,创业创新氛围浓厚,将成为杭州西部的一颗闪耀明珠。

    重点打造“一轴三核六片区”

    根据规划,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总体结构概括为“一轴三核六片区”。

    一轴,即整体规划以水为主轴。继承铜鉴湖“莼羹鲈脍”和名人典故作为文化主轴,同时将铜鉴湖水面扩大作为空间主轴,在时、空两个维度上将区内所有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完整的游线。

    三核心,即“田园、湿地、文化”三大核心主题。紧扣“生态、农业、文化”的总体定位,既是对现状资源的提炼,又是区域发展的升华。

    六片区,即湿地涵养区、滨湖公园区、湿地科普区、农耕体验区、水上漫步区、八音聆听区。

    效果图

    湿地涵养区

    该区域西北侧为铜鉴湖入水口之一,因此将该区域规划成斑块状的湿地区,有利于水源在进入主湖区前水质得到净化。岛岸临水区域培育大面积的芦苇湿地,模拟适合多种鸟类生存的自然环境。这里将成为鸟类摄影和绘画爱好者的天堂。

    滨湖公园区

    在局部节点放大形成市民能够停留休息的交流空间,同时满足各种健身服务功能,人们可以散步、慢跑、娱乐,是市民良好的休闲健身场所。同时有效净化地表径流和湿地内部水质。

    湿地科普区

    以完善与充分发挥现有资源功能为原则,充分利用广袤的湿地资源、丰富的生物种类等资源,将湿地动植物以浮雕、镂雕等形式雕刻于石柱之上,展现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意义。

    农耕体验区

    以展示农耕时代生产生活器具为主,开展农家体验活动。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各种农事活动,还能参与有趣的农家游乐项目,品尝当地有机农家菜和铜鉴湖莼菜等特色佳肴。

    水上漫步区

    水上景观栈道穿插于水杉林中,在空间营造上注重观光平台与滨水休憩空间的有机结合,沿水岸设置游步道与景观平台,营造舒适的观景环境。

    八音聆听区

    以大自然的声音为环境元素,在“八音岛”水岸边设置清和风、雨霖铃、竹吟泉、雷响池、鸟语林、虫鸣会、花飞语、光律汀等八种特色景观,为游客营造特色的娱乐体验氛围。

    浙江新闻+

    为什么要实施铜鉴湖工程

    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立足防洪排涝,兼顾水生态、水环境,遵循“科学治水、全面治水”理念,在引水配水、防洪减灾、生态修复、水质提升、环境改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可承接上游周浦沿山南渠、周浦沿山北渠、转塘象山沿山渠等集雨面积约29.6平方公里、洪峰流量223.4立方米/秒s的分洪功能;新增的1.35平方公里湖面,将有效解决之江地区在城市化进程中水面减少问题,实现之江地区自西向东的配水大格局。

    这是一项十分必要的生态工程。通过实施工程,修复生态环境,挖掘湖埠文化遗存。同时,能够有效解决之江地区农业生产用水问题,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