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什么是 “京杭运河味道”?这场盛会邀你来品
  • 什么是 “京杭运河味道”?这场盛会邀你来品

    时间:2019-06-16 19:17:37  来源:  作者:

    民以食为天,食物承载了一代代中国人的烟火记忆。京杭大运河,以北京和杭州为端,串起中国南北多个重要的城市,一条水路也成为南北美食交流的重要通道。

    6月15日,第三届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周开幕式暨“京杭运河味道”活动在杭州运河文化广场举办,以稻香村、桂香村、知味观、楼外楼等为代办的两地传统美食老字号都来到了运河广场,吸引了许多市民来到现场品尝和购买。

    “味道很好,今天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北京著名的小吃,这几个牌子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老品牌,我买了好多,带回去分给亲戚朋友。”周阿姨就住在运河边的小区,今天没事来运河边走走,就被美食吸引住了。

    现场的美食文化集市设置了京味糕点街、杭风面点巷、运河食神铺和互动体验区,市民群众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还参与了糕点DIY体验,了解运河美食的制作过程和文化故事。

    今年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大运河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大运河文化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中国大运河,已从漕运之河迈入文化之河。沿线饮食文化、戏曲文化等众多文化遗产开始重焕生机。

    2017年,杭州举办首届大运河保护宣传周活动。前两届的大运河保护宣传周期间通过“运河文化走亲交流会”“当代马可波罗重走大运河”等活动有效地推动了运河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造就了京杭两地悠久的历史文化,也孕育了运河沿线数不胜数的名吃名点。今年的第三届杭州大运河保护宣传周突出以美食为文化载体,以美食为桥梁,带动京杭两地运河文化沟通传承。

    此外,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运河时光机 好运全球寄”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明信片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同时,备受关注的“声波邮局”今天在桥西这一运河遗产点上线。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局长(运河综保委)高小辉表示,杭州段之于大运河,犹如八达岭之于万里长城。“我们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杭州运河文化,努力打造中国大运河文化核心展示区,不断加大对中华老字号传承发展支持力度,兼容并蓄,古为今用,共同推动中国大运河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据了解,6月21日,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庆典晚会将举行,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闭幕式也将在晚会呈现,届时将通过经典诗朗诵、舞蹈表演等活动,打造一场精彩的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庆典晚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