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一个医学博士 一个会计师 情侣逃票40次被拘留
  • 一个医学博士 一个会计师 情侣逃票40次被拘留

    时间:2019-06-12 16:28:13  来源:  作者:

    两人端午节只买了杭州到绍兴的火车票,却从宁波出站,逃票103元。

    两人端午节只买了杭州到绍兴的火车票,却从宁波出站,逃票103元。

    忻某出示的伪造12306购票信息

    忻某出示的伪造12306购票信息

    杭州一对小情侣,一个是医学博士,一个是会计师,两人频繁往来杭州宁波两地时,做出了让人震惊的行为——半年多时间,累积逃票40次。

    “因为逃火车票被拘留,这个怎么算,都是得不偿失。”办案民警也忍不住为他俩惋惜。

    在宁波出站时撞上民警

    6月6日晚上8点15分,宁波市公安局火车站地区分局民警陈警官在候车室巡查时,发现6号检票口附近有一男一女两个旅客正准备从换乘通道进入候车室。

    见民警经过,两人刻意回避,神色慌张,陈警官上前询问,并查看他们的身份证和车票。

    男子姓霍,33岁,医学博士,目前在杭州某知名医院实习;

    女子姓忻,26岁,是一家贸易公司的会计师。

    两人是情侣关系,均在杭州上班,当天正好是端午放假,所以坐车回家。

    陈警官看了他们所持车票,两人购买了杭州东至绍兴北的车票,绍兴北的车票,怎么会在宁波下车呢?忻某先是说,她和男友确实是回宁波的家。

    那为什么是从换乘通道到了候车室,而不是直接出站呢?忻某马上改口说,自己还准备去温州的。

    为了证明自己的话,她向陈警官出示了含有购票信息的短信,显示是“12306”发来的,两人将乘坐晚上9点15分G7561次列车,从宁波站前往温州南站。

    可陈警官没那么好忽悠,他经查询发现,两人没有G7561次列车的购票记录。他说,忻某只是将某个联系人设置为“12306”,并伪造了12306短信订单的格式,给自己发条短信。

    据了解,两人仅买了杭州到绍兴北站的车票,而绍兴北站到宁波站的票价是51.5元,两人此次逃票,共计票款103元。

    两人如何避过出站检票

    随后,陈警官把他们带到派出所。再一问,两人承认自己伪造订单逃票的事实。

    民警还从两人的行李内搜出其他几张短途车票,均是他俩用来“买短乘长”的。

    忻某承认,去年在出站时看到有人持短途票越站乘车后补票出站,于是“灵机一动”想到可以尝试用买短乘长的方式逃票省钱。

    但是,这样一来,出站就成了问题,忻某又想了一招——虚构换乘车票信息,以换乘理由从候车室出站逃避补票。

    陈警官说,两人的目的地实际上是宁波,但如果是在宁波站下,将面临出站时会被查获的风险。所以,两人动起了歪脑筋,准备不经过出站口,而是经由候车室偷偷溜出去。

    “进入候车室需要安检和身份认证,但从候车室出去,可以从一个旋转门通过。两个人就看准了这个‘漏洞’。”

    那怎么才能进入候车室呢?

    两人想到伪造下一段的行程,以时间紧为由,在站台上就进入换乘通道,“完美”避过了出站检票。

    他们没想到,“恰好”碰上民警。

    逃票1960元 小情侣被拘留

    事实上,陈警官出现在换乘通道出口,并不是偶然,而是“守株待兔”。

    “我们早就盯上了两人,他们这一次的行程轨迹,都在掌握中。”陈警官说。

    据铁路警方进一步查实,从2018年12月1日至今,霍某频繁往返于杭州东至宁波站之间,杭州东发车的购买杭州东至绍兴北的车票,宁波发车的购买宁波至余姚北的车票,共逃票29次,计票款1430元;忻某的行程路线与霍某一致,共逃票11次,计票款530元。

    为什么逃票多达40次?

    霍某说,自己虽然是一位医学博士,但是因为刚进医院不久,还处于实习阶段,收入相对低一点。最近半年,女朋友的父亲腿伤住院,两人经常回宁波看望,难免有点心疼车费。但两人怎么也没想到,逃票1960元,自己将面临拘留的结果,大好前程有了污点。

    因两人恶意逃票扰乱站车运营秩序,民警对两人均做出行政拘留的处罚,其中,霍某被行政拘留10日,女友忻某也被拘留5日,此外,两人还被上报失信名单。

    恶意逃票行为不仅要面临治安处罚 将被铁路部门纳入失信名单 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自今年“五一”小长假以来,“买短乘长”现象在国内引发广泛关注,宁波市公安局火车站地区分局针对这一现象,进行信息严判、排查打击。

    并不是只有霍某和忻某撞在“枪口”上,杭州人李某也是其中一员。

    5月27日上午10点,民警在宁波火车站安检口附近,发现一男子身上有相同日期、相同车次的杭州东至绍兴北,以及余姚北至宁波的车票。

    这其中有“猫腻”,民警立即将他带至派出所调查。

    嫌疑人姓李,很快交代了逃票的事实。原来,他的家在杭州,工作地在宁波,每周都往返于杭州和宁波两地之间。

    有一次,他买了短途票而没被发现后,就试着用“购买两头票”的方式逃票。

    “比如说,他买了杭州东到绍兴北,以及余姚北至宁波的车票,那么就是漏买了绍兴北和余姚北的车票,这就叫购买两头票。”民警说。

    今年5月份以来,李某先后用该种方式逃票4次,偷逃票款88元。最终,警方对李某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恶意逃票以诈骗铁路票款的违法行为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同一张身份证不能购买同一车次的两张火车票,所以,李某“两头票”其中一张火车票是冒用他人身份证买的)。

    民警提示:“买短乘长”、“购买两头票”等恶意逃票行为扰乱站车运营秩序,侵害其他旅客的正常利益,警方将持续严厉打击此类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不仅要面临治安处罚,而且将被铁路部门纳入失信名单,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请广大旅客自觉按照铁路规定购票乘车,切莫因贪图小便宜而做出违法、失信的行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