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为了修复儿时烧伤的脸 她打工攒钱十余年
  • 为了修复儿时烧伤的脸 她打工攒钱十余年

    时间:2019-06-12 16:16:5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 初见钱女士身份证上的照片,你一定会被一张扭曲怪异的脸吓到:眼睑下翻,2/3的眼球暴露在外,像一颗浑浊的玻璃球被硬生生镶嵌在眼眶里。下嘴唇向外翻出,不用做特效就能达到“香肠嘴”的效果。鼻子、耳朵萎缩成一小团……

    这是3岁时一场火灾在她脸上留下的痕迹,它们伴随她度过了整整36年的时光。最近,她用十几年打工攒下的钱,去医院修复损毁的容颜。

    昨日,钱江晚报记者在浙大二院滨江院区见到了钱女士。她正处于第二次手术的准备期,经过第一次手术,她下翻的眼睑和嘴唇已经复位,样子变得没那么吓人,但还是布满了明显的疤痕。

    炉火烧伤全脸

    从此终日戴着面纱

    这张破损的容颜是儿时一次意外造成的。3岁那个冬天,家里取暖的火炉点燃了衣服,火焰蹿到了脸上,幼儿可爱的脸庞变得血肉模糊。由于条件有限,她只在当地医院做了简单的处理,脸上留下大片的疤痕。

    整个童年和青春期,钱女士都是在自卑中度过的。每天她戴好面纱才能出门。

    20岁那天,她用打工赚来的一点钱在当地医院做了植皮手术。但手术的效果并不自然,植皮的颜色明显比脸上褐色的疤痕浅,看起来像打了一个个小补丁一样。

    钱女士家境不好,父母无力支付医疗费用,她继续打工赚钱。

    2017年,钱女士终于攒够了手术经费,慕名来到浙大二院整形外科。

    把脖颈的皮肤撑开

    “拉”到脸上取代疤痕

    医生为她制定的重建修复方案是这样的:在脖颈两侧分别植入一个扩张器,这个扩张器就像一个皮球,植入后逐次注入生理盐水,它就会慢慢膨胀起来,同时毛细血管不断增生。扩张到一定程度,再把这层皮肤“拉”到脸上,取代原有的疤痕。

    医生解释,扩张皮肤是自体皮肤,且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血供丰富,植入后成活率更高。

    那一年,钱女士进行了第一次手术。首先修复的是眼睑和嘴唇,其次是下半张脸。因为扩张的皮瓣不够用,上半张脸的修复留到了第二次手术。

    三个月前,钱女士再一次置入了扩张器,为第二次手术做准备。每周的周二、周五,她都会来到浙大二院给扩张器注水,这要持续半年时间。

    钱报记者见到她时,她脖颈处鼓着两个大大的“水泡”,像极了青蛙鼓足气的腮帮子。撑开的皮肤上,血管清晰可见。

    副主任医师方荃介绍说,她的两个扩张器分别要注入800毫升生理盐水,这样才有足够的皮肤来修复上半部分的疤痕。也就是说,她在手术前要每天扛着1600毫升的液体。

    做完皮瓣移植后,如果钱女士还有需求,还可以继续修复鼻子和耳朵。到时候,她将收获一张全新的脸。

    关键词:烧伤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