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柯桥藏着一座巨型垃圾场 周围居民叫苦不迭
  • 柯桥藏着一座巨型垃圾场 周围居民叫苦不迭

    时间:2019-06-11 19:00:40  来源:  作者:

    “垃圾堆积如山,四周散发着恶臭味。”近日,柯桥区钱清镇顾家荡村村民陆先生@绍兴晚报微博反映,该村大新桥附近有一个大型露天垃圾场,场地内堆满了建筑和工业垃圾,且该现象已持续两年之久,几乎每天都有车辆到此倾倒垃圾,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

    记者核实:昨天,根据村民的指引,记者在大新桥东侧桥下找到了该垃圾场。从桥面处往西拐,穿过一条蜿蜒小路,一个大型垃圾场就呈现在眼前。记者还未走近,便闻到了一股刺鼻的恶臭味。

    这个垃圾场紧挨着大新桥,四周用淤泥、木条筑起了2米多高的“围墙”,大部分垃圾都被倒入“围墙”内的空地上。记者往桥下看去,塑料泡沫、棉絮布条、编织袋、油漆桶、砖块等废弃物、生活垃圾混杂在一起,堆了1米多高。目测该垃圾场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整体呈灰白色,与“围墙”外的绿色植被形成鲜明对比。

    记者发现,现场有部分垃圾还在燃烧。以垃圾场为中心的方圆百余米内,都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据附近村民介绍,每当有风吹过,垃圾场的布条和塑料袋就会飞起来。“下大雨时,渗出的污水还会流入河道和田地,对环境造成污染。”

    “由于焚烧垃圾的缘故,我平时都不敢打开窗户,气味闻着很难受,人会感到头晕、胸闷。”村民李先生说。

    “从上周开始,烟尘越来越厉害了,估计是垃圾焚烧量越来越大。”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就住在垃圾场西侧,距离不过500余米,而且正好是下风口。“夏天气味特别大,蚊蝇很多,遇到大风天,垃圾飞得到处都是,真是苦不堪言。”

    据了解,燃烧塑料泡沫、布料等垃圾,会产生大量的二噁英。二噁英是一类剧毒物质,人长期暴露在含量超标的环境里,会造成皮肤痤疮、头痛、失聪等问题。二噁英也是一种致癌物质。事实上,垃圾焚烧需要环保部门严格审批,这个垃圾场,怎么能肆意焚烧处理呢?

    部门回应:近年来,随着垃圾分类制度的推进,公众环保意识逐步提升,垃圾分类已开始走进基层、走进农村。顾家荡村有1100多户村民,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厨余垃圾)都被转运到村级中转站,进行集中处理。不过,建筑、工业等垃圾,却一直难以处理。

    “村民装修房屋产生的建筑垃圾,如果通过正规方法处理,是需要一定费用的。为了节约成本,村里在大新桥附近设立了这个垃圾场,不过只是垃圾临时堆放点。”该村村委会委员王强告诉记者,但这个垃圾场设置后,却成了附近企业肆意倾倒工业垃圾的地方。

    王强还说,村里严禁村民焚烧垃圾,大家看到的多次垃圾燃烧,大部分是外村人或附近企业所为。“他们总是偷偷溜进垃圾场,肆意倾倒。为了‘销毁证据’,还将垃圾点燃。”说话间,王强叫来村级消防车,浇灭了正在燃烧的垃圾。

    记者了解到,钱清镇作为柯桥区工业重镇,化纤、纺织、五金、电力、包装等产业优势突出。全镇有工业企业2000余家,据不完全统计,每天产生工业垃圾在50吨左右。“这些工业垃圾的处理不规范,部分工业垃圾未经专门的回收处置体系,综合利用水平整体偏低,偷排偷倒时常发生。类似顾家荡村的偷倒现象,在别的村也屡有发生。”钱清镇副镇长王则明说。

    市环卫处回应称,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行工业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加快推进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越城区、柯桥区已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其中就包括“清能环保”迁建项目,将在滨海建造一个日处理500吨工业垃圾的新厂,明年年底将建成投用,重点处理越城、柯桥纺织、化纤企业所产生的工业废弃物。“未来,有关部门将真正把工业垃圾‘管’起来,把能利用的工业垃圾变废为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