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西湖区留下街道汇聚多方力量 打造幸福家园
  • 西湖区留下街道汇聚多方力量 打造幸福家园

    时间:2021-06-10 10:22:47  来源:  作者:

    最近,杭州市西湖区留下街道杨家牌楼社区党员沈红萍家,又多了一项荣誉——“美丽庭院”。这个称号,来自今年留下街道精品村创建“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我家种了四十多种花草,一眼看过去,红的绿的黄的,看着心情都很舒服。”他笑着说。

    2015年之前,杨家牌楼还是一个脏乱差的“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沈师傅第一个站了出来,参与了拆除改造。现在的杨家牌楼焕然一新,他很珍惜如今的美丽家园:“我们家在村中轴线上,最显眼的位置,我一定要把院子收拾得好看一点,整洁有序一些,为提升村子整体形象出份力。”

    美丽的院子很快引起了邻居们前来“取经”,现在,杨家牌楼社区家家户户的院落都变得郁郁葱葱起来。

    西湖区留下街道汇聚多方力量 打造幸福家园

    今年以来,留下街道紧紧围绕“一村一精品、一村一示范”目标,将经历撤村建居后的石马社区等5个社区和东穆坞村共同列入了精品村创建名单,结合这些村社实际现状,牢固树立问题导向,针对党建引领、生态保护、宜居建设、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十大薄弱点逐个突破,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前期,留下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联合多方力量,搭平台促协商,推动精品村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东穆坞村充分释放闲置地块资源潜力,将原有废弃公房改建成停车场,扩容停车位近百个;东岳社区建起内有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党建+民生综合体的精品产业村;小和山社区探索开发“全息办事直通车”点单式智慧小区管理系统,通过“社区小脑”收集、“城市大脑”统筹,使个体工商户、房东、租客等群体真正实现“零次跑”;石马社区发挥群众自治在精品村创建中的基础作用,以村社股份制为依托,落实“党员带头做表率”“随手拍、顺手捡、相互督”“优奖劣惩”等“一条龙”管理机制,开展“党建联盟+志愿服务”;屏峰社区积极推行“门前新三包”,加大商铺、物业、企事业单位等宣传力度,深化“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的社会责任意识,探索“党建强引擎+社区准物业+公司化管理”等模式,持续加大与高校的合作交流,培育壮大志愿服务团体。

    下一步,留下街道计划在2021年底前完成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创建。留下西部结合高校经济打造产居融合2.0版未来乡村。积极发挥小和山园区高校党建联盟的智力人才优势,集各方资源力量,全力打造创新创业集聚区。此外,留下街道还将结合古镇板块,深度挖掘留下千年文化底蕴,连接西溪、西湖西山景区优势,打造“山水文旅休闲”特色精品村。

    关键词:城中村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