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2019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暨第七届公羊杯龙舟邀请赛举行
  • 2019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暨第七届公羊杯龙舟邀请赛举行

    时间:2019-06-08 17:58:52  来源:  作者:

    2019年6月7日(端午节),由全球知名公益组织公羊会发起主办的“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杭州西湖站)暨第七届公羊杯龙舟邀请赛”在杭州西湖茅家埠水域隆重举行。

    杭州水系发达,龙舟文化历史悠久,《杭州府志》载“西湖竞渡以二月八日为始,而端午最为盛”来描绘西湖龙舟的民俗风情。据史料记载:西湖龙舟竞渡活动可追溯到南宋时期,在历史上曾经盛况空前,后于清道光年间被禁止,至今近200年来再无举办,西湖龙舟竞渡活动也成为了一段历史旧影。随着时代的变迁和近些年来西湖周围生态环境的极大提升,更因为其灿烂的文化遗存和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重开西湖龙舟竞渡的风俗,一方面是积极响应和落实“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的号召,另一方面通过活动的举办也可以进一步探索如何让世界文化遗产的西湖所具有的独特历史内涵更具备现代的表现力。

    为不影响西湖景区在假日的观光接待,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和公羊会经过多次水域勘查和精心线路设计,最后将本次竞演活动的地点选在了西湖茅家埠水域。本次活动共分为“祈福、巡游、竞渡”三个环节。据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已经成功在美国、奥地利、法国、意大利和中国都举办过龙舟竞渡活动的“公羊会”创始人何军介绍:源自古老农耕文明的中国loong,其“施雨润土,福泽百姓”的精神内核和西方社会普遍理解的具有某种邪恶力量,长着翅膀会喷火的龙(dragon)形象有着本质的区别。通过“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的活动方式,公羊会作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民间使者,力争将“中国loong”寓意吉祥、和谐的祈福内涵传播给世界各国、各民族人民。

    此次龙舟竞渡活动还有三大亮点:首先是别具一格的现场祈福仪式,全国劳动模范,助残先进、侨务先进、道德模范代表通过古今融合的点睛仪式,共同为“西湖”弘愿、为“百姓”祈福。其次,是由全球各公羊会龙舟代表队组成的一场极具观赏性的龙舟巡游表演。西湖边古往今来一直在传唱的一幕幕民间传说和文人巨匠故事,通过一艘艘从烟波浩荡中驶来的画舫和龙船,呈现给了全体现场观众。最后的亮点是公羊会在汲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杭州“蒋村龙舟”精华的基础上,通过现代造船工艺和材质用料,利用科技手段开发出了专属的数字化测量软件,从而全面提升了在适用性和竞赛性方面存在重大缺憾的传统蒋村木质龙舟。这一款全新的竞技龙舟就是端午节在西湖首次亮相的“公羊龙舟”。由身经百战的公羊救援队队员和浙江残联残疾人士代表组成的公羊竞技龙舟表演队驾驶着一条不求速度,只求划行姿态优美的龙船扑面而来。只见龙舟在湖中涤荡起伏,时而龙头点水,时而昂首吐水,所有划手仿佛自水里腾跃而出,画面极为壮观。最后划到终点时,只见所有龙舟健儿们在龙舟之上井然有序地用手举牌打出了讴歌在新的历史时期所赋予杭州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拥江发展,勇立潮头”的大型标语。

    最后,在一天的紧张赛程中,分别决出了女子200米竞速、男子500米竞速和公羊竞技龙舟共三个项目的全场冠军。2019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首战活动也终于圆满落幕,下一站将预计在七月七日于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市继续举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