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数字提升更智能 政务窗口展台州营商环境亮丽风景
  • 数字提升更智能 政务窗口展台州营商环境亮丽风景

    时间:2021-06-14 19:47:22  来源:  作者:

    “要勠力同心,打好‘窗口形象’工程的整体战;要全力以赴,打好先行先试项目的攻坚战。”6月3日,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形象”工程工作专班召开了第三次点评视频会。各地将进展和计划公开展示,专班小组一一进行指导评价。这样的点评会,每两周就会进行一次。

    打造企业开办“一件事”升级版,路桥区在册市场主体总量首次突破9万大关;力推贷款码应用,温岭市发放“码上融资”11.29亿元;力争全县数字化改革示范,仙居县行政服务中心新大楼建设加快推进……市行政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金文明表示,以市委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突破年”各项部署为抓手,台州市行政服务系统大力实施“窗口形象”工程,推动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为台州最优营商环境装扮最亮丽的风景。

    设立企业服务区,大厅功能更优化

    62岁的临海市民周女士欲将食杂店店面转让给他人,但因身份证遗失补办等原因,在执照注销时遇到了难题。近日,她来到临海市行政审批管理办事大厅企业服务区。工作人员知晓后,对周女士的申报材料实施了“容缺受理”;考虑到该店还执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在征求周女士同意的情况下,同时为其办理了“证照并销”手续。

    探索企业服务专区建设,是台州市政务服务“窗口形象”工程十大先行先试项目之一,由临海、天台、仙居三地承接。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举可进一步优化大厅功能布局,提供全周期、全链条的政务服务,努力构建区域清晰、功能完备、指向明确的办事大厅。

    临海市针对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对大厅进行了区域改造,分为“证照类企业服务区”和“投资权益类企业服务区”两块区域。前者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主,以“肩并肩协同”方式,提供商事登记“证照联办”“证照并销”等企业生产经营阶段全生命周期的一件事办理。后者主要针对企业不动产登记和投资项目审批,以“专区服务台+接待会客区”的温馨布局打造“商家会客室式”的服务模式,不动产、税务、公积金等权益类事项实行专人进驻,还可办理企业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4大类事项,协办企业投资项目审批36类76个审批事项。

    天台县立足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清单,专门梳理出“一业一证”“证照联办”、企业投资项目等事项清单,并根据企业服务区运行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同时,对大厅板块进行重新调整,设置经济类、基建类前台综合受理窗口14个和后台审批科室,专门开设全包服务办公室、企业不动产登记VIP室。全包服务办公室已主动介入投资项目67个,办结8个;企业不动产登记VIP室配备办证专班骨干团队,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对一”服务。

    推进政务服务2.0全覆盖

    贯彻落实数字化改革,以数字化为途径,持续提升服务效能。行政服务中心作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政府服务的重要平台,理所应当要走在数字化改革的前列。在“窗口形象”工程的部署中,台州市就提出,做优“智办”平台,构建政务服务2.0业务办理新模式。

    这天上午,市民汪女士来到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网办区办理社保证明,不用排队,仅凭一张身份证,一分钟就完成了相关手续,这让她感到十分便捷。

    今年以来,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改造升级数字化政务大厅,推进“网上办事”“掌上办事”“窗口办事”服务升级,实现政务服务智能秒办、无感智办、跨域通办、刷脸可办,办事效率提升50%以上。该中心业务科工作人员刘锌杰说,通过大数据的集成应用,居民的身份、地址等信息会自动对接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实现表单自动填写。依托政务服务2.0系统和一网通办平台,黄岩已实现就业参保、医疗健康、公积金、房屋产权等业务智能秒办,公安、民政、人社、卫健、行政执法等5个重点部门的52个高频事项全省通办。

    在椒江区葭沚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市民何先生正在“警医邮”窗口申领驾驶证期满换证。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协调科副科长方佳告诉记者,全区8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已实现2.0系统全覆盖,如身份证、驾驶证等高频事项,已在系统中全部对接。未来,将针对非高频事项进行深化拓展。

    据悉,政务服务2.0系统目前已在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全面应用,并向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快速延伸。依托2.0平台,后续将推动综合自助终端接入,实现“网、厅”业务协同、深度融合,加快全流程网上办。同时,台州市还将探索进一步完善政务咨询体系建设,让群众和企业进一步享有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办事获得感。

    关键词:营商环境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