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水门头百年古榕今起搬新家
  • 水门头百年古榕今起搬新家

    时间:2019-05-26 09:32:00  来源:  作者:

    上午6时许,在温州市区望江东路水门头,随着两台500吨汽车吊机吊臂缓缓抬升,125岁古榕迎来搬新家。

      这棵百年古榕所处的望江路水门头路口,是望江东路最窄之处,加上古树的“阻挡”,使得道路交通遭遇“瓶颈”。古榕“挪窝”,成了唯一的破解之道。今年2月,经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行政审批同意,温州启动大榕树迁移项目。该项目中榕树树龄之大、场地复杂,在温州实属首例。

      现场——

      钢架护体吊机准备

      三次起吊古榕顺利“挪窝”

      “搬家”的古树品种为小叶榕,至今树龄125年,2014年挂牌,挂牌树龄120年,树高10米,胸襟3米,冠幅平均19米。在古榕位置的东北处,挖着一个深坑,这里正是古榕的“新家”,两处距离不过30米。

      据施工方浙江原野建设有限公司园林专业工程师邵胜道介绍,整个工程古榕需要平移30米,再逆时针转向90度。该树底部土质较松,吊机无法将土球直接吊起,所以前期用钢结构将土壤固定成长8米、宽5米的长方体形状;移植过程中,树底部的毛细根会被扯断,整体水势平衡难保证,因此移树时需同时使用两台500吨的汽车吊机。

      根据前期制定的施工方案,施工将分五步走。第一步,在土球四周搭建钢架,吊机吊起钢架将古树吊出坑,然后移动约10米。第二步,吊机选位,再次对树进行吊装,再次往东北方向移动约10米。以此类推,五次起吊后,将古榕移植到定植点,也要花上两天时间。

      不过一切都进行的非常顺利。上午8点30分,当记者赶到现场时,原定9点开始的“搬家”行动6点就启动了。古榕已经移出“老家”,悬吊于在两辆吊车的中间,路面上露出了一个约面积100平方米深2.5米的坑。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道桥科负责人陈飞雷告诉记者,从昨晚10点吊车进场后,就开始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由于准备顺利,上午提前开始了古榕迁移。

      “我们原本估计古榕底下还有比较粗的根,起吊后还需要切割作业,结果下面基本上都是细跟,一吊就吊起来了。”邵胜道说,而且吊机和工人配合默契、角度计算合理,估计只需要三次就可转移古榕。

      上午10点左右,第三次起吊开始。一辆吊车原地不动,四根钢索已经固定在钢架上,另一辆吊车倒车调整好位置,放上配重块,再将直径约5厘米粗的四条钢索缓缓放下。树上,一名工人接过钢索,将钢索从树杈中穿过,调整好钢索的位置,防止损伤树杈,四根钢索被固定在钢架的另一头。随着隆隆的发动机声,古榕被再次吊起,晃动着移向“新家”,四个角上,工人们拉住绳索,微调钢架的方向,“再过来点,再过来点,那边再下去一点……”这个重达180吨的庞然古榕,似乎放在了棉花垫上,悄然无声地接触到了泥土。“成功了!”现场有人欢呼起来。

      仅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古榕就顺利完成了迁移工作。接下来,还需要对古榕做支撑、拆除钢架、回填土、拉上遮阴网等养护工作。预计再过5天左右时间,主干道就可以恢复通车,大概半个月时间,古榕就可以在“新家”和大家见面了。

      准备——

      为了“保护”与“疏通”

      工程造价约177万元

      这场耗费大量的人力与物力、极具考验与挑战的“大搬迁”,为何非做不可?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管理处工作人员坦言,浩浩荡荡的搬迁,即为了“保护”,也为了“疏通”。

      目前的古榕树干很大,部分主干就伸到车道上,大型车子往来极极易发生剐蹭,这对于古榕来说,有着不小的“生存危机”。

      另外,从交通情况来看,古榕所处的位置——望江路水门头段(安澜亭至解放街口)是贯穿市区北部东西走向的城市大动脉,也是瓯江路与望江东路的瓶颈路段。这里是市区典型的堵点之一,早晚高峰时该路段常常是车辆排长龙,迁移后,双车道有望增至三车道,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拥堵情况。”

      对于周边的温州市第二中学师生、居民来说,以往由于古榕体积巨大,容易挡住驾驶人的视线,横穿这段马路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如今,古榕的搬家正好解决了大家的“心头之患”。

      为了“保护”与“疏通”,这场搬迁集结了各方智慧,汇聚了多方力量。

      记者了解到,一边是场地较小,南侧有市政管网、西北角有启闭机,一边是受到高压线影响,为了平稳地完成榕树的吊装作业并确保榕树不受损伤,一个多月前,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古树保护专业单位对古树的生长环境、状况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测评估,并对移植地的实地情况进行了分析。根据胸径、地勘报告,估算挖深深度及土球面积,从而验证吊装法的可行性,并对移栽步骤、移栽位置、机械设备、施工工期、工程预算、后期维养等进行专业评测,最终制定出对大榕树影响度较小的相关施工方案。施工单位,市政、交警等根据施工方案默契配合,精心准备。

      据悉,该工程造价约177万元。

      声音——

      讲述温州往事

      展望古榕新生

      在古榕迁移现场,很多群众驻足围观。有人拿出了手机拍视频,有人聊起了这颗古榕的故事。

      今年81岁的何大爷,自幼就生活在水门头一代,作为土生土长的“老温州”,自然对这颗百年古榕感情深厚。“我出生时,榕树就在这了,榕树边上就是瓯江。”何大爷说,当年还没有防洪堤景观绿化带,古榕就生长在瓯江边,一头是水门头入江的陡门,另一头就是水门头码头。夏天人们就在树下乘凉、喝茯茶,附近的小孩还会爬到树上玩。榕树旁的码头也带旺了水门头的生活。永嘉、乌牛、乐清的舢板船,都要从这靠岸,县里的人挑着农产品,来温州城里卖,再带些盐和日用品回家。“很久以前,榕树旁还有些店铺,开饭馆、卖草鞋,榕树下也有不少农民挑着担子买农产品,很热闹的。”何大爷刚说完,他的老伴就搭话了:“我就是永嘉人,小时候,就是坐船到这里,然后去温州买东西的。”后来嫁到温州,就一直生活在水门头。

      家住安澜公寓84岁的郑大爷,今天特地和老伴一起来见证这“历史性一刻”。“之前看新闻就知道古榕要搬家了,一直关注这事,今天下楼看到封道,就赶紧过来瞧瞧。”郑大爷说自己是苍南矾山人,退休后来到温州市区,常常来水门头一带锻炼。得知古榕要搬家的新闻后,他和老伴就赶紧过来合影留念,今天过后,他还要跟老伴再来拍一张。“政府花这么多的心思真的非常不容易,既解决了交通问题,又让古榕得到了保护。”

      市民卞先生平时上下班都要路过水门头,在他看来这一带简直是“噩梦”,短短数十米路大概需要十来分钟才能通过。“我们都不敢到学校门口的巷口接送,都是在13楼这边掉头,孩子再过马路,步行一小段上学。”市民张女士的儿子刚好在温州市第二中学读书,每天上午7点多,上学的孩子和车流就挤得水泄不通。卞先生说,古榕终于搬家了,希望道路可以早点修好,及时缓解交通压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