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为一句承诺 这名老党员坚持献血28年 累计献血15000毫升
  • 为一句承诺 这名老党员坚持献血28年 累计献血15000毫升

    时间:2021-06-16 11:17:12  来源:  作者:

    一次偶遇,让他与献血结缘,一句承诺,让他坚持了28年。这些年来,不论多忙他从未间断,累计献血量近15000毫升。有着29年党龄的他,将于七一前再次伸出手臂,以献血的形式向建党百年献礼。“这是我的初心,如果身体允许,将坚持一辈子。”

    28年累计献血15000毫升

    见到杭州市萧山区所前镇山里王村党总支委员王柏忠时,他正在村里一户村民建造房屋的现场检查工作,听到要采访他坚持献血的事迹,这位五十出头的村干部,黝黑的脸庞露出了羞涩笑容。

    “每次献血时,看着自己的血液缓缓地流入血袋,我都很自豪……”问及王柏忠是什么时间第一次献血,他回忆说,应该是入党后的第二年。那时只有20多岁的王柏忠,在市心广场见到一辆献血车,他很好奇也想试试。没想到,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有一次他在献血,刚好媒体来采访,当记者问他献血的想法和目标时,王柏忠脱口而出:“我感觉献血很好,既能帮助别人,对自己的健康又有好处,我的献血目标是献满10000毫升。”

    这个随口说出的目标,成了王柏忠为之努力和超越的方向。此后,他每年风雨不误,算好时间去献血。2003年,王柏忠到山里王村委工作,成为一名村干部,这更鉴定了他坚持无偿献血的决心。尽管村里的工作很忙,但到了献血的日子,王柏忠一定准时到场,无偿献血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为了完成当初设定的目标,我每年要献两次血,每次400毫升。”尽管这样,王柏忠算了算,照这个速度要完成目标还要很长时间,因为献全血最多半年能献一次。后来,他听说献血小板可以一年献4—6次,并且当时献血小板的人很少,需求量又很大,就这样,王柏忠又加入了献血小板的行列。

    如今,累计近15000毫升的献血量,已远远超过了当初承诺的目标。“我觉得没什么了不起的,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朴实的话语中,流露出一名党员宽广的胸怀和无私的大爱。

    他用言行带动感染身边人

    献血时间长了,王柏忠懂的献血知识也多了,他经常跟同事们介绍献血的好处,拉着大伙一起去献血。当了村干部后,他更是现身说法,动员更多村民前去无偿献血。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女儿早些年也加入了献血队伍。

    多年的无偿献血让王柏忠获得许多荣誉,从国家级、省级到区级政府颁发的奖状,他拿出了一大摞。“用这张卡坐公交车、地铁都是免费的。”尽管平时很少使用,但是说起省卫健委颁发的浙江省无偿献血光荣证,他满脸自豪。

    能坚持无偿献血28年,王柏忠说:“一是当初自己的一句承诺,这是我的初心,我要一直坚持下去;二是无偿献血能够帮助到别人,这是很棒的事情;三是无偿献血对自己有好处,每次献血都是一次对身体健康的检验。”

    “七一前镇里将组织献血,到时我会第一时间赶过去,用献血向建党百年献礼,多么有意义啊!”王柏忠表示,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会坚持无偿献血一辈子。

    关键词:无偿献血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