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这些小众博物馆你去过吗?
  • 杭州这些小众博物馆你去过吗?

    时间:2019-05-20 21:29:48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余夕雯

    除了浙江省博物馆、杭州历史博物馆等众所周知的“大馆”之外,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杭州还有很多小众博物馆,这些博物馆收藏的内容五花八门,神秘而有趣。它们就散落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也许就在你经常路过的某条街上,也许就在某栋不为众人知晓的单元楼里。这些小而美的博物馆,都很有腔调,千万别错过。

    中国印学博物馆

    中国印学博物馆

    地点:孤山后山路10号

    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

    坐落在西泠桥旁,面临里西湖,背倚西泠印社孤山社址,馆舍以孤山原有的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杜庄为基础加以扩建,并以依山而上的回廊、亭阁与整个西泠印社孤山社址浑然相融。馆里收藏了中国历史上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印章,材质有青铜、玉石、水晶、玛瑙、陶瓷、漆器、犀牛角、象牙、贝壳、核桃、树根等,甚至还有南瓜的瓜蒂。形状也多种多样。对很多人来说,这个博物馆的专业性还是蛮强的,爱好金石篆刻的朋友,可以去转转。

    杭州高氏照相机博物馆

    杭州高氏照相机博物馆

    地点:上塘路1054号永和坊7幢

    时间:周一至周五7:00-15:00

    (周六、周日想参观可以去米市巷派出所楼上高老家中,时间不变)

    在拱墅区永和坊7幢1楼内,有一间民间相机博物馆,里面收藏有1400多台古董相机。展厅里立着一块牌子:1993年5月18日成立,中国第一家照相机博物馆、中国最早的民办博物馆。这家相机博物馆由高继生、高峻岭父子创办,是高氏家族祖孙三代长达80多年收藏积累的成果,在摄影圈里颇有名气。展品从1850年代的风琴式照相机,到现在的数码单反,涵盖了整个摄影发展历程,其中不少是精品、孤品。镇馆之宝是19世纪上半叶伦敦生产的英国罗斯Ross风琴式湿版相机。

    馆长高继生,今年已经77岁,他父亲曾是一名战地记者,儿子是摄影家。高继生每天都会在展览现场亲自导览,“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展厅里人都挤不下,摄影爱好者从五湖四海赶来,有长春、上海、北京的,最远的还有从日本赶来的。”

    杭州南宋钱币博物馆

    杭州南宋钱币博物馆

    地点:上城区酱园弄12号

    时间:不定期开放

    清吟街有一个不起眼的银洞巷,直接通着浙大一院的后门。银洞巷的西侧,就是南宋钱币博物馆。门脸不是很大,需要到附近留意观察才能发现,里面藏着的宝贝却很庞大,共拥有历代钱币藏品16万件。大量钱币实物的保存,为社会和经济学家研究古都杭州提供了八百多年前的南宋都城较完整的经济资料。

    不过,这家博物馆比较神秘,记者去探了两次都是铁将军把门。路过的一位阿姨说,她在附近上了20年班,也没见这家博物馆开过几次门。

    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

    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

    地点:上城区大井巷95号

    时间:8:30-17:30

    这座中药博物馆,是在清代胡庆余堂原址古建筑群的基础上建造的。据说,这座当年耗白银30万两建成的建筑,连下水管道都是纯铜打造。博物馆原先是药店库房,现改作展览,现场还有中药手工作坊厅及兴趣室,老药工为观众表演传统制药工艺,观众感兴趣还可以动手操作体验。

    展厅里有上万种中药材、成药标本,以及制药工具展示,很适合带小朋友来看长知识。比如,湖南长沙马王堆、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浙江良渚文化、宋代福建泉州沉船等出土的珍贵药材文物,有百年前中药生产工具柞床、铜船、大石臼、乳钵、秤等。学医的,或是对中医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

    地点:滨文路548号

    时间:9:00-17:00(寒暑假及节假日不开放)

    如果你在滨江,对中医药也有兴趣,可以去浙江中医药大学里的博物馆看看:清代御医陈莲舫医治喉痛发干的药方;专治失眠躁狂的蒙文版“少沙七味散”;还有浙江有名的道地药材“浙八味”……这些老祖宗流传下来的珍贵药方和药材,被一件一件仔细收藏在浙江中医药博物馆的展柜里。

    中国围棋博物馆

    地点:江干区钱潮路2号天元大厦1层

    时间:9:00-17:00

    中国第一家围棋博物馆,可以了解围棋的前世今生及文化,还有专业的围棋图书馆,藏书颇丰。一楼大堂布局成“天圆地方”的样子,象征棋盘和棋子;展示内容从围棋溯源、魏晋风流、唐宋高逸、明清盛世到近代转型的千年棋脉。千年棋脉,学围棋的孩子和棋迷一定要去。

    杭州孔庙碑林博物馆

    地点:上城区府学巷8号

    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30,周一闭馆

    杭州孔庙是很值得一去的博物馆,有碑、帖、墓志等500多件,荟萃了自五代到清代的五朝名家手迹的石刻。数量最多的是“南宋太学石经”,现残存86块。馆藏的南宋太学石经以及五代吴越王室墓葬出土的星象图更是难得一见的文物。

    这块地方原为南宋临安府学所在地,始建于绍兴元年(1131年)。此后府学除焚毁重建或规模增扩外,至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废科举制度后,一直是杭州的官办学府。可以说学习气氛很浓,非常适合“学霸”来看看。

    戏服博物馆

    戏服博物馆

    地点:江干区九华路1号新禾联创创意产业园

    时间:试运营阶段(预计6月后开放)

    杭州“戏痴”王胜红,师承戏服大师楼国荣。他曾为全国150多个剧种制作过戏服,茅威涛(越剧)、沈铁梅(川剧)、曾绍娟(评剧)、尚长荣(京剧),都曾穿着他做的戏服登过台。这里藏有160多个剧种的戏服,有1700多件。博物馆里的常设展,都是五六十年的老底子戏服,做工都相当考究。其中有一顶梅兰芳同款蝴蝶凤冠,跟当年梅兰芳的“梅派凤冠”一模一样,都出自冯吉安老先生之手。凤冠上的这些炮珠,都是由玻璃内胆吹出来的。

    杭州口琴博物馆

    地点:刀茅巷小学内

    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口琴与笙颇有渊源,公元1821年,德国人根据中国古代笙的原理发明了口琴。这间小小博物馆记录了口琴的起源和发展,共有八个展区,各类资料1000余件。收藏了数百把稀奇古怪的口琴:可以含在嘴里吹奏的口琴、国内最长的口琴、可以转着吹的组合型口琴等等。

    在不影响教学的情况下,可以前往校内参观。

    关键词:杭州 博物馆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