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万万没想到!上虞小伙买了四条烟,竟牵出3000多万大案……
  • 万万没想到!上虞小伙买了四条烟,竟牵出3000多万大案……

    时间:2019-05-18 14:45:31  来源:  作者:

    一个巴掌大的“IQOS”矩形电子加热烟具,配上比普通香烟更短的“烟弹”,无需点燃便可以“吞云吐雾”。然而,“烟弹”却很难买到——IQOS目前只在日本、韩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销售,根据我国现行烟草专卖法律规定,国内市场目前不允许售卖。

    (网络配图)

    这一“商机”被老韩他们这些商家看中。他们通过导游和“出差党”,从国外运回了上千条“烟弹”,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这条“一本万利”的“代购”路,日前被上虞警方斩断。

    从“帮忙买”到“代购”

    2017年底,在北京当导游的石头接触到了电子烟,便买回来自己抽着玩,没想到身边不少朋友都被“种草”了。之后,石头每次带团出国都会给朋友带些“烟弹”。几个月后,石头便动起了“代购”的心思。

    (收缴的烟弹)

    在日本买万宝路“烟弹”大约300元左右一条;韩国买HEETS的价格在200元左右、FIFT的价格在260元左右。石头出去一趟,至少要带回100条左右,也就是3万元左右。石头想到了和朋友老韩合伙一起干。有了老韩的加入,石头便发动旅游团的客人带“烟弹”回国,与他们一手交钱一首交“烟弹”。

    (收缴的“电子烟”)

    电子烟生意慢慢越做越大,老韩还认识了不少“竞争对手”。小卢夫妻便是其中之一,他们的进货渠道更为宽泛一些,除了导游之外,还有经常去国外的“出差党”。

    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小龙经常要飞俄罗斯,他除了自己在俄罗斯买电子烟之外,还让空姐空少帮忙带回来。

    (交易记录)

    小伙无意中牵出“走私案”

    时间一久,老韩和小卢夫妻发现,他们其实可以合作共赢。老韩的烟弹大多是万宝路,而小卢夫妻的则大多是HEETS和FIFT,他们便开始根据客人的需求,相互之间“换货”。

    (嫌疑人在朋友圈里卖货)

    原本,千里之外的北京“走私烟”,是怎么也不会被上虞警方发现的。可好巧不巧,2018年12月底,上虞小伙小李,花了1400元从小卢夫妻那儿买了4条万宝路的“烟弹”后,觉得口味不对劲,干脆找上了当地烟草局。烟草局将线索移交给了警方,调查就此开始。

    2个月后,上虞警方摸清了这一条“手机老板搭配国际导游”的“代购”线。今年2月27日,上虞警方在全国收网,共抓获嫌疑人11名,扣押“烟弹”千余条,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收缴的“电子烟”)

    “我以为,就算被抓,只要补齐税款,最多再罚款,就没事了,没想到这么严重……”被抓后,石头有些不敢相信,自己只是顺带做做的“代购”,从中赚到的钱还没当导游多,竟然将面临牢狱之灾。目前,该11名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以上人物姓名均为化名)

    提醒

    2017年10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型卷烟产品鉴别检验工作的通知》,将IQOS、GLO、Ploom、REVO四种类型的新型卷烟产品纳入卷烟鉴别检验目录。

    根据《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的规定,进口烟草专卖品只能由取得特种烟草专卖经营企业许可证的企业经营。

    然而,像IQOS这样的“烟弹”,在我国尚没有进口记录,也就意味着不可能有许可证。

    法律链接

    根据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生产、销售烟草专卖品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违反国家烟草专卖管理法律法规,未经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许可,无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烟草专卖经营企业许可证、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等许可证明,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