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皮肤像纸一样薄!这个3.7斤的女婴,海宁因她创造了一个历史!
  • 皮肤像纸一样薄!这个3.7斤的女婴,海宁因她创造了一个历史!

    时间:2019-05-14 19:53:27  来源:  作者:

    5月12日,母亲节。

    出生20多天的小文文(化名),

    在医护人员精心照料下闯过一道道难关,

    最终健康出院!

    给了妈妈一个大大的节日礼物。

    小文文(化名)

    旅游中妈妈诞下3斤多早产儿

    从出生时体重仅有的1860克,也就是3斤7两2,到出院时的2060克,也就是4斤1两2,小文文也是我市首例救治成功的体重最轻的早产儿,创造了生命奇迹。

    胡女士(化名)是安徽人,事情要从4月21日说起,那一天,他们一家来海宁旅游,可能是旅途劳累,怀孕才35周多的胡女士突然出现羊水早破的情况。

    很快,她被紧急送到海宁市妇幼保健院。当天晚上8点多,胡女士产下女婴小文文。

    在国内,小于37孕周产下的孩子都属于早产儿。小文文刚落地时,她的体重仅1860克。医生描述,当时孩子皱着眉头,哭声也不大,胳膊腿瘦瘦的,皮肤像纸一样薄……

    刚出生就要过五道难关

    小文文一出生就转入市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科NICU治疗,她的每一次哭声都牵动着新生儿科的所有人。

    跟很多早产低出生体重儿一样,小文文从出生开始就有很多变数,她面临着五大关口:呼吸关、黄疸关、体温关、感染关和喂养关。

    因为早产儿肺部没有发育好,呼吸中枢也没发育成熟,可能会呼吸暂停,对此,医护人员要时时刻刻注意对孩子生命体征的监测。

    在送进来后,小文文也一度出现呼吸暂停的情况,但在医护人员及时干预下,转危为安。同时给宝宝放在暖箱鸟巢里保暖治疗,每4小时监测一次体温。

    喂养问题上,早产儿胃肠道发育差,喂养得特别小心。“喂养量要控制,循序渐进,防止发生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我们得经常监听肠蠕动的声音,根据孩子的奶量耐受程度,去调整奶量。”新生儿科主任、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省妇保)专家张红介绍。

    小文文喝的是母乳,每天由妈妈定期挤好奶,再送过来。一开始,她一次只能吃3毫升,3小时喂一次。“但是小文文也出现了反复消化不好、呕吐、腹胀等情况。”

    最让人揪心的是,5月1日这天,医护人员打算把奶量加到10毫升左右时,小文文出现腹胀及消化道出血的情况,吐出来的是咖啡色的液体,“我们马上给她禁食及对症支持治疗,警惕感染关。”

    到了后来,为了增进母女间的感情,医护人员便让胡女士来新生儿室做袋鼠护理,亲喂宝宝,让她早早地感受到妈妈的爱,同时也缓解了妈妈思念孩子的焦虑。

    就这样,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小文文闯过了一道道难关,如今他的体重从入院时的1860克增至2060克,并且目前每天能自己吸入约400毫升的母乳。

    5月12日,母亲节这天,经检查,小文文的身体各项指标正常,终于到了出院这一天。

    海宁新生儿救治水平大幅提升

    “以往这种情况,早产低出生体重儿都要送嘉兴或者杭州治疗。”据介绍,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成立于2017年,是市卫生健康局授予的新生儿抢救会诊中心。

    2018年7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委派经验丰富的专家常驻该院,2018年12月23日NICU搬迁扩容,开设海宁地区首家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

    病区占地面积620㎡,设有重症监护区、蓝光治疗区、普通区、隔离区,并配有袋鼠式护理间。病区共设床位12张,其中重症区4张,普通床位8张。

    科室实行全封闭式管理。配备有心电监护系统、CPAP无创呼吸机、新生儿辐射抢救台、早产儿保暖箱、蓝光治疗仪、微量输液泵、微量血气分析仪、经皮测胆仪、T-组合、新生儿复苏气囊、氧浓度测定仪、自动脑干诱发电位听力筛查仪等先进的医疗设备。

    现已开展呼吸支持技术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气管插管应用肺表面活性物质治疗早产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自动听性脑干反应技术、脐静脉置管术及全静脉营养治疗等多项技术,并开设新生儿抚触、被动运动操、鸟巢、非营养性吸吮及袋鼠式护理等个性化护理治疗。

    自NICU成立以来,已经成功救治多名危重新生儿病人,能常规收治早产儿、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肺炎、新生儿湿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红细胞增多症等多种疾病。

    祝福小文文健康平安长大

    为海宁妇保院医疗技术的提升点个赞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