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宁波男子患上恐怖“帝王病” 全身长出许多石头
  • 宁波男子患上恐怖“帝王病” 全身长出许多石头

    时间:2019-04-24 18:51:48  来源:  作者:

    几天前,李惠利东部医院ICU病房收治了一位生命危在旦夕的患者,入院时已多器官功能衰竭。他所患的病,正是不少宁波人都有的——痛风!

    全身关节长满石头

    这是一位59岁的男子,到医院的时候病情十分危重:

    全身关节、甚至臀部皮肤下都长满了大小不等的痛风石,约有几百颗,大的有葡萄那么大,四肢关节都已变形。

    多处痛风石破溃,露出内部石灰样质地。

    由于皮肤破溃导致了严重的脓毒败血症,部分皮肤表面已经发黑坏死,肝肾功能也十分糟糕,医生说已经多器官功能衰竭了。

    在宁波,痛风病人不少见,但像他这么严重的患者,连医生也前所未见。

    这位患者住在农村,十年前患上痛风,觉得不是个大事,所以一直没有认真治疗,有点不舒服就拖着。

    李惠利东部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周丽说,这名患者之所以全身关节长满石头,是因为长期的高尿酸血症,血中的尿酸盐沉积在了关节部位,形成痛风石。另外,平时这位男子如果痛风发作就自己吃止痛药,拖不过去了就去当地诊所用激素类药物来止痛,从不正规降尿酸治疗。

    长期不规范的激素应用,已经使他出现了“娃娃脸”、“大肚子”等不良反应,免疫功能也遭到破坏。这次如果不是在家里突然晕倒神志不清被送入医院,他还是不会主动就医。

    痛风患者要注意这些

    痛风曾经被称为“帝王病”,拿破仑、路易十四都是痛风病的患者。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痛风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

    周丽医生介绍,痛风是长期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一组关节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沿海地区患病率高于内陆地区。

    2000-2014年中国最新流行病调研数据库显示:中国成人男性中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为19.4%,女性为7.9%。目前中国高尿酸血症患者达1.2亿,痛风患者约1700万。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疾病的两个阶段,长期高尿酸血症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就可能导致痛风,目前的数据支持是15%的高尿酸血症有可能发生痛风。”周丽医生说,经常大量饮酒、喜食海鲜动物内脏、高脂血症、肥胖、糖尿病等都是患痛风的高危因素。

    宁波人爱吃海鲜,因此痛风这种疾病在宁波并不少见,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但是,痛风并不可怕,只要保持合理的生活习惯加上坚持正规治疗,患者完全可以正常生活。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发生很大程度上与不良生活习惯相关。饮食过度,酒精摄取过多,运动不足等生活习惯都会引起血尿酸的升高。因此,务必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周丽医生说,当然,饮食控制不是痛风患者治疗的全部,采取适合自己的药物治疗也不可或缺,“早发现、早诊断,遵医嘱治疗,大部分痛风患者可以如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