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磐安“一窗通办”84事方便群众
  • 磐安“一窗通办”84事方便群众

    时间:2021-06-19 13:06:00  来源:  作者:

    昨天,磐安市民陈先生因驾驶证到期,来到该县公安局办证中心领取新证。“不用跑来跑去,不到15分钟就办好了。”他说,以前需要到专门窗口办理,现在每个窗口都可更换。

    市民良好的办事体验,源于该县新推出的“一窗通办”便民服务。今年5月,磐安坚持整体智治、协同高效,依托省政务服务2.0平台,以“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公安系统办证、出入境、车管等警种最大限度整合警务资源、打破警种壁垒,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推进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

    为保障改革推进落地,该县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线上线下出件”的集成服务思路,对365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专区开展适应性改造,对其余通办窗口进行优化升级。公安部门通过业务集中培训、模拟案例测试、岗位交流讨论、线上每日一学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打造“全科民警”,不再“专人专岗”。

    “一窗通”新机制运行后,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不再区分警种属性,不再区分窗口类型,在任意一个窗口、排一次队,就可以办成多项公安业务,实现公安业务零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目前,磐安共在365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专区、车管所以及5个提供公安政务服务的派出所开设通办窗口,实现“一窗通办”全覆盖。首批推出的84项通办事项涵盖车管、治安、户籍、出入境、禁毒、监管六大领域,全部实现就近办、就简办、就快办,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

    “一个窗口就办好了三个证件,服务高效到位。”在磐安一家金融机构做技术维护的陕西籍务工人员郝运,近日来到该县公安局办证中心咨询能否补办身份证。他来磐不久,尚未办理流动人口暂住登记,就遗失了身份证和驾驶证。以往,补、换领外省籍居民身份证需要先到辖区派出所办理暂住登记。借助“一窗通办”,郝运只跑一趟,在完成信息录入、拍照、采集指纹等一系列操作后,顺利在同一个窗口办妥暂住登记,并一同补办身份证和驾驶证。

    磐安县公安局办证中心主任兼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陈斌介绍,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和政务服务2.0推广应用以来,原先因业务系统、办理模式、硬件要求等差异而造成的行政壁垒被打破,窗口服务从“专科”向“全科”转变,免去群众“找窗口”的烦恼,真正做到让群众办事享受“零差别”服务。

    全面运行半个多月以来,“一窗通办”各窗口共受理通办业务65件,服务群众300余人次。下一步,该县持续加大“一窗通办”宣推力度,优化窗口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关键词:驾驶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