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地铁3号线站点划为5种类型 今后出地铁站换乘方便很多
  • 杭州地铁3号线站点划为5种类型 今后出地铁站换乘方便很多

    时间:2019-04-20 17:28:37  来源:  作者:

    如今在杭州,说起地铁,也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随着“TOD”和“地铁+物业”概念的引入,杭州地铁站点周边地块的开发价值也大为提升,地铁上盖物业应运而生,不少楼盘借着交通便利大大提升了自身价值。

    近日,《杭州市轨道交通三期线路沿线用地控制规划(3号线)》正式获批。其中提到,地铁3号线一期全长52.2公里,呈“Y”线运营,主线为未来科技城的文一西路站至临平星桥站,全长43.8公里,支线为小和山站至百家园站,全长8.4公里。线路途经余杭区未来科技城、西湖区留下小和山、西溪湿地、汽车西站、西湖景区、武林广场CBD、朝晖大型居住小区、运河文化遗址、大兜路历史街区、新天地、丁桥居住板块和余杭天都城,工程共计35个站点。

    本次规划将新建的地铁站点按城市发展特点、站点所在场所城市功能和地区交通节点,将站点划分为5种类型,根据不同站点的特性、辐射范围合理规划周边用地属性,通过有效的控制和开发站点周边用地,新建地铁上盖物业。为了方便读者了解它们之间的区别,记者列举了一些站点进行介绍。

    外围一般站

    位于五常大道与高教路交叉口的高教路站,定位为外围一般站。

    地铁站规划了非机动车停车区为周边居民提供换乘服务。

    副城中心站

    位于未来科技城一带的绿汀路站,未来是地铁3号线、5号线和临安线的三线换乘站。

    这次用地规划优化重点是考虑充分发挥三线换乘站的优势。车站4个出入口均设置于周边用地内,地下空间将与地铁车站互联互通,高强度高密度开发,鼓励发展地铁上盖物业。

    考虑到换乘需求,绿汀路站规划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赁点8处,非机动车泊位不少于400个。此外,在站点边设置一处公交规划枢纽站,另有一处社会停车站,泊位400个以上,可以进行P+R换乘。

    城市枢纽站

    汽车西站是杭州城西一带重要的交通枢纽,客流量大,所以是城市枢纽站。

    该车站有5个出入口,天目山路北侧设置2个,为西溪湿地游客提供出行服务;南侧设置3个出入口,其中2个紧邻汽车西站为长途汽车乘客提供服务,1个紧邻现状公交首末站为周边居民换乘提供服务。考虑到进出站人流量大,周边道路交通压力沉重,该站还是天目山路地下过街通道。

    从土地集约利用的角度考虑,这次规划建议汽车西站进行上盖改造,新建地铁、长途汽车上盖物业,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优化各公共集散空间,满足不同需求,实现各类公共交通的换乘。

    城市中心站

    武林广场站的定位是城市中心站,位于武林广场东跑道和天目山路交叉口。目前,车站上方正在建设地铁上盖物业杭州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杭州新的城市客厅,其地下空间与武林广场地下商业互联互通,形成大型地下商业空间,有望成为杭州一个大客流进出的明星站点。

    同时,在车站周边还规划沿中山北路一侧设置了公交首末站,为乘客提供换乘条件。

    片区中心站

    香积寺路站位于长乐路大关路南侧的长乐居住板块内,车站紧邻运河文化遗址及大兜路历史街区,是拱墅区近期建设的重点区域。站内的地下空间为三层,地下一层为6500㎡的商业空间,二、三层有部分做社会停车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