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世界最稀有鸟类之一、极危物种勺嘴鹬现身温州湾!
  • 世界最稀有鸟类之一、极危物种勺嘴鹬现身温州湾!

    时间:2019-04-17 17:26:55  来源:  作者:

    眼下正值候鸟春季迁徙季节,多年未见的国际明星候鸟、世界极危物种勺嘴鹬再次现身温州湾。16日,温州野鸟会秘书长王小宁和常年关注勺嘴鹬保育的勺嘴鹬国际工作小组专家董文晓,惊喜地告知了记者这一他们共同的发现,两人是在上周六于温州湾一处滩涂发现勺嘴鹬的,且仅发现一只。

    勺嘴鹬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涉禽之一,也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鸟类之一。这是一种在俄罗斯东北部冻土层地带上繁殖、并在东南亚的湿地越冬的小型涉禽,成鸟体型大概与麻雀相近(长约15厘米),其外表最独特的地方就是它那汤匙形状的嘴,国内观鸟人喜欢称呼它为“勺子”。勺嘴鹬到底有多珍稀?据相关研究人员研究,目前世界上可繁殖的勺嘴鹬总量大概只有210 对到228对,数量远少于大熊猫。

    温州位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上,温州湾被国际鸟盟列为重要鸟区,每年都迎来众多珍稀水鸟越冬。据温州野鸟会近年记录统计发现,作为浙江省内最优质的水鸟栖息地之一,温州湾湿地每年能记录到的迁徙及越冬水鸟有一百多种,十多万只。除了勺嘴鹬等国际明星候鸟,还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遗鸥、东方白鹳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黑脸琵鹭、黄嘴白鹭、卷羽鹈鹕、白枕鹤等21种。

    据悉,温州湾是目前已知的勺嘴鹬确切的最北越冬地,勺嘴鹬多年前曾在此被发现。温州最早的观鸟人之一蔡喆告诉记者,2007年11月25日下午3点多,他在瓯江口永强一处滩涂上发现勺嘴鹬,并在距离它100多米远的地方拍下它的身影,这使温州成为浙江省内第一个有勺嘴鹬照片记录的地方。之后的多年,董文晓在温州湾也多次记录到勺嘴鹬,最多一次在温州湾记录到8只勺嘴鹬。2012至2014年期间,大约每年清明节前后,温州野鸟会成员戴美杰在永强的滩涂也多次拍到清晰的勺嘴鹬照片。但此后多年,各界观鸟人在温州湾再也没有记录到勺嘴鹬。

    “温州湾滩涂湿地有漫长曲折的陆地海岸线和岛屿岸线,遍布水塘和各种水生植被,形成了各种湿地生态系统,蕴育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正是滩涂丰富的底栖动物吸引了勺嘴鹬等数以万计的迁徙候鸟或越冬鸟类年复一年在此‘加油’或者停留。温州湾是浙江省重要湿地,其中的灵昆岛东滩湿地被列入中国重要湿地名录。”戴美杰谈到,勺嘴鹬都是在温州湾沿海的滩涂寻找食物,它们用勺子一样的嘴巴餐具取食滩涂中丰富的底栖动物。而他原来发现勺嘴鹬的地方,早已因围垦而变成干地。“一块已经失去大部分功能的‘湿地’,是无法挽留候鸟停栖的。”

    今年3月,温州湾成功入选《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绿皮书(2019)》项目“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将得到更多科研机构、民间力量以及相关部门的关注,采取更多行动保护。温州野鸟会呼吁,鸟类是生物链上重要环节,与人类命运息息相关,保护鸟类和它们的栖息地,已刻不容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