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学史力行 实干争先 萧山党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见实
  • 学史力行 实干争先 萧山党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见实

    时间:2021-06-24 21:38:27  来源:  作者:

    学史力行 实干争先 萧山党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见实

    学史力行 实干争先 萧山党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见实

    把握时代要求,建好前沿阵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杭州市委党校萧山区分校(以下简称萧山党校)充分发挥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通过开展组建一支百年党史红色宣讲队、举办一次区管干部“走进红色学府学党史”专题培训、举办一次镇街党校红色宣讲员培训、组织一批党史专题新课试讲等“十个一”活动,精心组织谋划了结合萧山实际、党校实际的“十个一”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在一系列内容丰富、成效明显、具有“党校味”的学习实践活动中,萧山党校通过创新教学方式、组织专题培训、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课送基层,党史进百村”宣讲活动,让“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助力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见实。

    赋能“头雁”领航 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4月初,宁围街道宁牧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俞筱芬多了一个新身份——在萧山区“头雁学堂”的开班仪式上,她成为了经济研学班的班长。

    随着萧山区各村社实施“一肩挑”后,对村社干部个人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激发“头雁效应”?今年4月,由萧山区委组织部牵头,萧山党校和区文联联合举办的面向全区村社书记招生的社团式培训班——“头雁学堂”正式“开课”。这是萧山区针对村社干部培训的一次全新尝试,与传统培训班有所不同的是,“头雁学堂”更加注重课程设置精准化、上课形式开放化和交流平台社团化。

    目前,“头雁学堂”共开设了包括语言与艺术提升班班、经济研学班、国学班、书法班和摄影班5类专题、6个班次,成为村社书记年度业务轮训的一次有益补充。接下来,为更好地完成村社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全覆盖,萧山党校还将举办一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轮训,赋能“头雁”领航。

    办好“头雁”学堂的同时,萧山党校加强区管干部专题培训,认真办好区管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今年以来,萧山党校和区委组织部一起举办了3期区管正职领导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开展区管干部“走进红色学府学党史”专题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及时把相关内容纳入主体班课程体系,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教学比重,开辟教学单元,设置教学专题,成为萧山党校的一项特色内容。比如,在3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中,设置《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等9堂党史课;在6期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党员春训中,设置《学百年党史,创世纪伟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与优良作风》等10堂党史课。

    宣讲百年党史 追寻红色记忆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基层,是传播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萧山党校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发挥师资优势,由班子成员带头,专门组建了一支“百年党史红色宣讲队”,深入开展“党课送基层,党史进百村”的宣讲活动。

    此次宣讲活动列出了62个专题授课目录、13个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授课目录,开设了《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与优良作风》《在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习萧山党史,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等近20个党史专题课程。截至目前,“百年党史红色宣讲队”已深入镇街、部门、村社等120余个单位开展党史宣讲160余场,听众44000余人。

    去年,萧山区以镇街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开展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为了进一步修好百年党史这门“必修课”,加强对镇街党校红色宣讲员的业务培训与指导,帮助提升宣讲能力水平,萧山党校还专门举办了镇街党校红色宣讲员党史宣讲培训班,围绕“如何讲党史”主题,安排《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萧山党史》《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优良传统》等课程,邀请有关专家、领导作专题讲座。同时,组织动员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宣讲团,目前已有2名班子成员入选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4名教师入选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

    借助数字化手段,萧山党校还按照精品课标准,录制了《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7堂党史云课,面向全区各单位党组织开展线上送课服务,努力扩大党史教育覆盖面。

    如今,不论是在城市社区还是美丽乡村,这种接地气、丰富多样的基层理论宣讲形式让党校的“好声音”在基层持续唱响,不仅拉近了理论和现实之间的距离,让老百姓听得过瘾,更助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强化理论研究 打造红色智库

    近日,杭州市委党校公布《2021年度杭州市委党校社科联立项课题通知》,萧山党校《工业全域治理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萧山实践研究》《空间生产理论视角下特色小镇优化升级研究——以萧山区为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嬗变之路与重大创新成果》等15项课题成功立项,立项数位居全市区县党校第一。

    历年来,萧山党校一贯高度重视党校科研咨政工作的开展和提升。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与党校各项工作的充分结合,萧山党校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培训和党史学术研究,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智力支持”。

    带着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选题,萧山党校课题组深入到萧山全区各相关镇街、部门、村社、企业,全方位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关注基层需求,收集第一手材料,及时发现问题、挖掘亮点,并根据调研情况撰写高质量咨政报告,积极为萧山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

    引导教科研人员科学选题、扎实调研、有效咨政的同时,萧山党校积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重点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萧山地方党史,通过参加全国党校系统“中共党史”专题师资培训,组织开展集体备课、新课试讲等方式,加快党史课程开发、提升课程质量。目前,已新推出《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衙前农民运动》等10堂专题课程,为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打造精品课,提供了专业“样板”。

    为进一步提高党校教师专业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打造一流红色学府,萧山党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在“85后”年轻教师中开展了以“8090党史青年说”为主题的学校微党课比赛。

    如今,教研咨一体化在党校萧山分校不仅已经形成共识,而且已开始落地生效。今年,由萧山党校提交的《建党百年思想建设的探索与启迪》《在建党百年进程中我国的创新发展》等13篇理论文章参加全省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奖、入围奖4项。

    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萧山党校将持续立足党校职能,发挥党校优势,让红色历史“活”起来、红色教育“火”起来,在全力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