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52岁女子剖宫产下一女 高龄生娃风险高须三思
  • 52岁女子剖宫产下一女 高龄生娃风险高须三思

    时间:2019-04-11 18:51:31  来源:  作者:

    “哇、哇”,伴随着清脆的哭声,在柯桥区妇幼保健院手术室里,一名健康的女婴通过剖腹产诞生了。“体重5斤3两,母女平安”。听到护士报的平安,等候在手术外的家属们高兴不已。为其主刀和产检的主任医生叶杏红也深深吁了一口气,这36周来她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要知道,这名小宝宝的到来非常不易,她的母亲今年已经52岁了。

    宝宝顺利降生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指导照料下,宝宝终于要降生了,考虑到产妇高龄、胎儿臀位,高龄产妇子宫收缩乏力,术中、术后容易发生大出血的情况,产科团队提前制定各种应急预案,准备充足,力保母女平安。

    “手术过程还蛮顺利的,花了不到一小时做完,没有出现大出血等危险状况”,叶杏红说。宝宝出生后新生儿科专家在现场立即对宝宝进行全面检查,宝宝的各项指标均正常。产科护理团队对这对特殊的母女也格外照顾,指导产妇“袋鼠式育儿”。所谓“袋鼠式育儿”是指产妇的身体和婴儿的身体亲密接触、哺乳,增强婴儿的安全感,增进母子感情。

    4月1日,李女士带着小宝宝高高兴兴出院了。为了表达感谢之情,她为产科叶杏红主任医师、产一科全体医护人员、ICU手术室全体医护人员、营养代谢门诊朱声宏主任医师都送上了锦旗。

    门诊来了52岁高龄产妇

    “我们对这名产妇在36周+5天的时候实行了剖腹产,因为在孕晚期她出现了血压增高症状,为了产妇和宝宝的平安,所以及时手术。”从事妇产科工作30多年的叶杏红医生说。

    去年的一天,在叶杏红的门诊中来了一位姓李的52岁高龄产妇。看到了产妇的年龄后,从医多年的叶杏红不禁有些吃惊。李女士恳请医生能够帮助她顺利生下这来之不易的小生命。原来,家庭遭遇变故的李女士是通过辅助生殖技术才怀孕的。叶杏红详细询问了孕妇病史并仔细做了各项辅助检查,发现李女士有原发性高血压,叮嘱她一定要按医生规定的时间按时产检。李女士的产检次数要多于一般的孕妇。

    随着月龄的增大,李女士出现了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身体浮肿等各种不适,加上高龄,可能会出现胎盘早剥、孕产妇脑出血等各种预想不到的危险。超声检查还显示胎儿臀位胎位不正,给这位高龄妈妈增加了分娩风险。

    特殊产妇得到特殊待遇

    李女士想要这个孩子的决心很大,她不顾这些潜在的风险,央求着对叶杏红说:“叶医生,求求您一定要帮我生下这个孩子,我们全家人都太渴望这个孩子了。”看着李女士渴求的眼神,叶杏红被她的执著与真诚感动,全力以赴,在整个孕期密切注意李女士的产检结果和身体状况。李女士在孕期的心理压力很大,在她感觉最无助最担忧的时候,叶杏红的热情、耐心和专业给了她莫大的安慰和鼓励,整个孕期叶杏红都会对她的检查结果进行详尽的解释。

    由于李女士孕期血糖高,叶杏红还联系了孕妇营养代谢门诊的朱声宏主任医师对李女士进行饮食、运动指导。在20多周开始,李女士开始少吃多餐,由一天吃三餐改为一天吃六餐,将白米饭改为杂米饭,一天的饮食控制在1600千卡。这样避免了血糖过高使用胰岛素。朱医生说:“现在二胎妈妈增多,年龄偏大,很多人都会出现孕期高血糖的症状,这其实是孕期的功能失调,而不是像老年人那样的功能衰退,通过合理的饮食和运动是可以恢复的。”

    提醒:

    高龄妇女

    生娃要三思

    随着二胎放开,高龄产妇愈加频繁地出现在医院,但50岁以上的产妇比较罕见。叶杏红主任介绍说,年龄超过35岁的女性,无论是受孕几率还是产后康复速度都下降,其生育的能力与年龄是呈反比的,即年龄越大,生育能力越低。高龄妊娠出现宫外孕、自然流产、孕期并发症、胎儿的出生缺陷等几率也会升高。叶杏红叮嘱产妇特别是高龄产妇,一定要按时产检,必要时加强产检,这是确保母婴平安的重要保障。

    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容易发生分娩时大出血和难产,高龄产妇的产程明显延长,滞产率增高,同时由于年纪偏大,产后康复的速度也减慢。所以是否在高龄生娃还是要慎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