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带村民开民宿、办直播培训 淳安70后“阿华”不简单
  • 带村民开民宿、办直播培训 淳安70后“阿华”不简单

    时间:2021-07-07 17:41:07  来源:  作者:

    洪建华。共享联盟淳安站 方俊勇 摄

    洪建华。共享联盟淳安站 方俊勇 摄

    头戴一顶灰色草编渔夫帽、鼻梁上架一副没有镜片的黑色镜框……初次见到传说中的“阿华”,我们很难将他与70后乡镇创业者的身份划上等号。

    “阿华”全名叫洪建华,是淳安县左口乡千岛湖直播小镇的“掌门人”。过去数年里,他带领村民开民宿、做直播,让左口乡——这个通乡公路在浙江省最后竣工的内陆乡镇“飞上云端”。大家都夸他,“脑子灵,跟他后面干,准能干出名堂”。

    这也体现在直播小镇成立半年多来的成绩单中:接待近60个直播培训团队,吸引全国200多位主播来研学,培育了56名淳安本土直播达人,帮助近万名农民在网上销售农特产品。

    “每次遇到什么不明白的,他都会来指导。”

    炎炎夏日,记者步入左口乡桥西村毛岭自然村,一栋3层直播大楼映入眼帘。2楼欧式装修的房间里,主播正对着镜头卖力吆喝。站在窗台前,看着这般热闹的场景,阿华回想起20年前。

    当年的家乡交通闭塞,直到2003年12月,乡里才建成通乡公路。年少时,阿华最大的心愿就是“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跟乡里很多年轻人一样,阿华早早离开了家乡,后来还去国外打拼。在外10年,虽然事业干得风生水起,但最让他魂牵梦绕的,还是童年记忆里的港湾、码头和渔船。后来听说家乡的交通越来越好,还慢慢开始发展乡村旅游,阿华觉得回乡的时机到了。

    2014年,阿华回乡办起了村里的第一家精品民宿“蓝马驿站”。因为是乡间少见的欧式田园风设计,那段时间,“蓝马驿站”门口经常有围观的村民,很多人不相信在村里办精品民宿能赚钱。

    阿华热情邀请村民来参观,哪怕有些村民笑话他花50万元添置旧家具。阿华认为,村里只有一家精品民宿,很难形成集聚效应,必须发动大家一起干。

    恰逢微信朋友圈兴起,“蓝马驿站”的特色装修借助微信朋友圈一下子声名远播,成为游客们打卡的热门地。“客人一上门,第一件事就是拍照发朋友圈。”阿华的父亲洪治平说,一到假期,游客常常组团包月来住。

    “蓝马驿站”一炮走红,左口乡开始顺势引导村民转变思路,树立民宿精品意识。56岁的村民方小凤,就是比较早跟着阿华开民宿的,她感激阿华的热心:“每次遇到什么不明白的,他都会来指导。”数年来,方小凤经营的采蝶民宿每年营业额都在50万元左右。

    在阿华的带动下,2016年,毛岭自然村一下子开起13家精品民宿,形成一个欧式风格的民宿村落。去年,桥西全村年旅游收入逾600万元,成为淳安民宿经济的领头羊。

    千岛湖直播小镇。 拍友 余建兰 摄

    千岛湖直播小镇。 拍友 余建兰 摄

    “谁家烧了道好菜,谁家民宿装修了,都喜欢拍个短视频,放到抖音和微信上。”

    千岛湖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一年四季游人如织。然而,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桥西村的民宿遇冷。

    不过这也让阿华有了充足时间去思考。“千岛湖有着一流生态,能不能把民宿村升级成直播小镇,既让村民的山货出村,也打打民宿名气?”指着一栋栋风格统一的民宿,阿华告诉记者,想到用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源于他从事设计师工作时,设计过阿里巴巴的线下体验店,“现在要把生意做好,打通线上线下是趋势。”

    然而转换赛道的过程并不容易。直播需要优质信号,阿华一趟趟跑相关部门,支持村里开通5G;村民不懂直播,阿华跟当时指导开民宿一样,邀请老师来手把手教学……经历数月的精心准备,去年10月22日,淳安县授予毛岭村“千岛湖直播小镇”称号,占地约23亩的千岛湖直播小镇也于当日正式开张,推出美食、水吧、岛屿等60个直播间,散落在民宿、树林等村里的角角落落,并配备了清一色的专业直播设备。

    “老铁们,这是我家的喵星人‘黑猫宝宝’,它正在吃的是它最喜欢的零食,我家里种的山核桃,想尝鲜的赶紧点下面的链接……”

    6月30日晚上8时,网名为“苏苏小姐”的桥西村民洪丽华打开补光灯,熟练地进入淘宝直播页面。白天在地里干了一天农活,晚上她又当主播卖农特产品。由于她不好意思对着镜头,阿华为她量身定制了萌宠直播,由“喵星人”代替她出镜选品。“这种亮相方式很新颖,我也慢慢不怕出镜了。”洪丽华笑着说。

    在村里,像洪丽华一样,定期开直播的村民已有十多个,直播“基因”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谁家烧了道好菜,谁家民宿装修了,都喜欢拍个短视频,放到抖音和微信上。”左口乡桥西村党支部书记宋锦岐告诉记者,手机变成农具,村姑主播和直播带货已经成为村里的“新农活”。今年以来,村民通过直播销售千岛湖茶、淳安酱、千岛湖鱼等农产品,销售额逾300万元。

    “在绿水青山中研学、培训更是一种享受。”

    得益于直播小镇的带动,桥西村周边的村民也积极参与。

    在左口乡瑶村村,43岁的村民戚玉清只要有空,都会来小镇学习直播技巧。现在,从图片拍摄到视频剪辑,她已掌握了不少新技能。“家里有50亩果园,马上水蜜桃成熟了,希望今年能直播卖出个好收成。”戚玉清笑着说。

    在为村民培训过程中,阿华看到了发展的新机遇。“能不能拓展培训业态,对现有民宿产业升级,吸引全国各地的主播来研学、培训?”阿华说,目前很少有直播是在一线的乡村、户外,更何况是在风景秀丽的千岛湖。

    在阿华眼里,乡村直播培训大有可为。“直播很专业,如何上架产品,如何带好节奏等,都需要经过培训。”阿华说,在他的设想中,吸引全国各地的主播来小镇培训,也能为民宿提供稳定客源。

    为了拿到企业机构的订单,阿华跑了不少大型企业和MCN机构,为桥西村打造了“培训+团建”特色课程,吸引全国各地的主播前来体验。不久前,听完阿里云数字农业农村专家关于数字乡村的课程后,从云南来浙江学直播带货的郎啟秀一住就是半年。“直播小镇定时邀请专家学者来上课,从数字乡村技术到实操直播技能,我的收获很大,在绿水青山中研学、培训更是一种享受。”郎啟秀说。

    如今,千岛湖直播小镇运营已有半年,桥西村的民宿一房难求,停不下来的阿华也有了新目标:把这套直播培训的运作模式复制到全国各地。“我们已与上海景域驴妈妈集团深度合作,首个复制的地方在山东莱州,实施方案会根据实际进行调整。”阿华说。

    晚风拂过千岛湖,结束一天忙碌的阿华站在村口,望着灯火通明的直播大楼若有所思:“路通了还不够,只有思路真正通了,找准自身的发展方向,才能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从脚下的路到云端的路,左口乡的振兴之路越走越宽。这样的改变,仍在继续。

    关键词:民宿 直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