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绍兴覆卮山的梯田油菜花海美不胜收 却藏在深山无人识
  • 绍兴覆卮山的梯田油菜花海美不胜收 却藏在深山无人识

    时间:2019-03-23 22:57:54  来源:  作者:

    三月,正是一年中柳绿花黄草木青的季节,尤其是油菜花如期盛放之际,每年都会有无数人为了观赏这金灿灿的花海而奔赴各地。今天要推荐的并不是江西婺源、云南罗平、陕西汉中等那些大热的赏油菜花之地,而是除了当地人,极少有游客知道的浙江嵊州覆卮山千亩油菜花梯田。作为华东十大最美油菜花胜地之一的“覆卮山油菜花海”,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呈梯田状,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金黄一片,非常灿烂也十分壮观,春风一起,波浪翻滚,煞是动人。

    覆卮山位于绍兴嵊州和上虞的交界处,属于四明山支脉,海拔虽然不高,却层峦叠嶂、山峰连绵。两千多亩的梯田位于半山腰,由生活在此地的村民们经年累月砌筑而成,梯田中还散落着数个小村庄,均为淳朴的百年村落,远远看过去,古村仿佛镶嵌在金黄色的花海之间,其壮观程度甚至可以与云南的元阳梯田相媲美。

    我们自驾上山,从嵊州出发先前往下王镇,从下王再前往樟家田村的途中,就陆续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梯田。可惜当日天气不给力,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山头上也是雨雾缭绕,远处的梯田看得不是很真切,天气睛好时会非常壮观。

    田间地头里的油菜花赋予了春天别样的生动。这里并不是像婺源那样强制要求村民种油菜花,所以部分梯田里还是绿油油的小麦,更自然也更为原生态一些。

    透过梯田油菜花海,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樟家田村,质朴的老房子一排连着一排,祥和而静谧。

    沿山路继续前行不远,就来到了前岗村,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村,可惜被浓雾重锁。村中心有一个大池塘,依稀可见远山与投射在水中的倒影相映生辉,缥缈而清丽。

    村中的房屋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苍老的墙壁斑斑驳驳,毫不留情地刻下了岁月的皱褶,有一些破败的房子像是已经被废弃,甚是可惜。

    狭小的巷弄,弯弯曲曲、依着高高低低的石板路随势而筑,两旁有各式老宅院,即有徽派的马头墙,也有黄泥土坯屋,淋着小雨走在其间,仿佛在穿越时光的隧道。

    前岗村所处的地理位置雨量充沛,雾露蒙密,产茶自然条件甚佳,当地出品的纯手工炒制绿茶“前岗辉白”还是很有名的。

    沿着山路可以一直开到山顶,山上建有一座覆卮山度假村,拥有非常棒的视野,可以饱览覆卮山的壮丽景色,运气好的话还能观赏到壮观的高山云海。

    云雾缭绕、山清水秀,半山腰处的前岗村传来阵阵鸡鸣犬吠声,一片祥和,似仙境般美好。

    山顶上的油菜花,面积虽然不大,映衬着远处隐约可见的连绵山脉,也显得格外绮丽。覆卮山民风淳朴,风景壮丽,给人宁静而恬淡,安谧而温馨之感,尽管不被大多数游人所知,颇有点“世外桃源”的韵味,却是一处感受淳朴乡村慢生活、欣赏梯田油菜花海的绝佳之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