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这些百元大钞能够骗过验钞机 原因震惊
  • 这些百元大钞能够骗过验钞机 原因震惊

    时间:2019-03-23 22:57:34  来源:  作者:
    自动播放开关 自动播放

    宁波惊现“变造币”2

    正在加载... < >

      “你瞅瞅,有啥不一样?”

      今日,记者在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经侦大队的办公室里,对着办公桌上一张红彤彤的“毛爷爷”反复研究,最终摇头无果。

      民警竺成斌从记者手上拿回这张100元纸币,对着窗外一照,光打下来——纸币中间居然有一条线!

      变造币

      “这叫变造币,你看,这条线就是黏合处。”竺成斌说,正因为掺了真币,不少小店老板都上了当。

      这张“变造币”的背后,是一个非法制造、持有、使用假币的江西修水籍团伙。那么,他们是如何制造“变造币”,而大家又应该如何辩识呢?记者从奉化警方和中国人民银行,“取了经”。

      裤腰里藏币

      2018年8月,一条线索传递至奉化警方——有一个大量使用假币的江西团伙,落脚在奉化。“随着线索来的,还有几个身份信息。”竺成斌说,茫茫人海,他们经过了2个多月的查证,终于确认这个团伙共有十几人,算是“家族企业”,暂住在方桥。

      方桥地理位置特殊,是个工业区,正在拆迁,不仅外来人口众多并且交通便利。这个团伙的核心人员是40多岁的福哥(化名)和华哥(化名)。

      他们往往兵分多路,组团窜至绍兴、舟山等地。在每天凌晨5点左右,他们到离自己住所较远的各个农贸市场,在农贸市场里,他们会选择性地挑选生意好、客人拥挤的商家,趁店主忙得晕头转向、警惕性不强时,浑水摸鱼,大量使用“假币”。

      变造币

      年底,摸清、固定了这个团伙的证据后,警方收网在即。

      竺成斌这一路,前往方桥抓捕福哥,趁着夜色,他敲开了他的家。开门的是他老婆,屋里还有小孩的哭闹声。“身份证检查一下。”当妇女把身份证递上时,竺成斌一看地址是“修水”,便定了心,没找错。

      然而,当他们搜遍了全屋,却没见着一张假币。直到把福哥老婆带回派出所,在女性工作人员检查时,发现她裤腰间,塞着一个黑色塑料袋。打开,是厚厚一叠百元大钞,全是假币!大约有2万元。

      另外几路人马很快也成功抓捕,同时搜出3万余元假币。“一开始,我们都以为只是纯粹的假币,直到人民银行的工作人员前来鉴定,我们才知道里面还有不少更‘精致’的假币——‘变造币’。”

      何为“变造币”

      什么叫“变造币”?为什么更“精致”?

      这些年,随着老百姓对假币辨识能力的提高,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方式的普及,使用“纯假币”已存在非常高的“被识破”风险。为了规避这种风险,掺着真币的“变造币”便诞生了。

      “变造币”的制作也非常有讲究。

      福哥这个团伙,会先购买大量的纯假币,成本大约在15元。他们先去市面上,使用一部分纯假币,骗回来大量十元二十元的零钱后,存入银行。

      随后,他们在ATM机再取款,一次取3000元,但他们只选出2005版的人民币,如果有2015版的,则再存入,如此往复操作。

      取出真币后,福哥和华哥便开始忙碌了。

      他们使用的工具大约只有5样,剪刀、尺、刀片、砂纸、胶水。

      将一张面值100元的真币和一张假币,各按照比例裁剪下来,然后将裁剪切口精心打磨一番,将真币和假币裁剪下来部分交错进行粘合,制造成两张100元的“变造币”。

      已经裁剪完,准备黏合的真币

      看似简单,却需要非常细致的技术手法,没这手艺,一般人还真不行!

      一张假币成本15元,一张真币成本100元,合计成本115元,制造成2张100元的“变造币”200元,利率73.9%。

      经实验,这种变造币不仅肉眼很难辨识,而且除了像银行里高端专业的验钞机能很快识别外,一般简便低端的验钞机也很难辨识。这样精心制作出来的假币,很容易让店主在忙碌时分忽略过去。

      目前,奉化警方已成功捣毁了分布在奉化方桥、鄞州等地3个假币窝点,抓获涉嫌非法持有、使用假币罪的江西修水籍犯罪团伙分子10余名。与此同时,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当中。

      如何识别假币?

      记者在此次采访中,也向当地人民银行的工作人员请教了几个简单辩识假币的方法。

      1、 辨别“变造币”

      最容易辩识的方法,便是对着光照,透光看人民币上是否有黏贴痕迹(比较明显)。如果是2015版本的,还能核实左右两边的冠字号是否相同。

      2、 辨别假币

      2005版本的人民币,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技巧,大家可以做一下试验。左手拿着纸币,正向对着脸,可以看到左下角的100元字样,是绿色的。然而一旦有些倾斜,字体便会变色成深蓝色。而假钞的工艺,极难达到这样的水准。

      另外,真币的所有字样和图案,都会相对有立体感一些。

      对于小商家来说,还可以买一个紫光灯,在100元的上方,用紫光灯一照,便会有一个“隐形”的100元现形,这也是假钞极难做到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