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宁波母女三人全得这种癌 多数患者发现已是中晚期
  • 宁波母女三人全得这种癌 多数患者发现已是中晚期

    时间:2019-03-23 22:56:46  来源:  作者:

    在北仑区人民医院肝胆甲乳外科,30岁的沈女士被确诊为乳腺癌,而就在不久前,她的亲姐姐被查出乳腺癌,数年之前,她的妈妈也被发现患上了乳腺癌……母女三人竟相继患上同种癌症!

    多位乳腺病专家指出,乳腺癌家族聚集性很明显,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乳腺检查要勤快些,另外,成年女性别忽视乳房自检……

    母女三人相继患上乳腺癌

    为母女三人诊治的是该科主任、主任医师,他说,妈妈和姐姐是单侧乳腺癌,发现时为中期,沈女士是双侧乳腺癌,发现时为早期,经手术以及术后一系列治疗,目前3人的病情都得到了有效控制。

    李医生介绍,临床上,乳腺癌多发于两个年龄段的女性,一是三四十岁,二是五六十岁,“女性三四十岁时,生活工作压力大,体内雌激素水平波动大,五六十岁绝经后,雌激素水平变化也大。乳腺癌和雌激素关系密切。”

    此外,乳腺癌家族聚集性也很明显。医生建议,近亲属中有乳腺癌的,当事人不妨去做个基因测序,以确定自己是不是高危,即使不做基因测序,乳腺检查也要勤快一些,“一般女性一年检查一次,这类女性应该每3到6个月检查一次。”

    6成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

    相比妈妈和姐姐,沈女士比较幸运,因为在早期就发现了。

    “早期乳腺癌的五年生存期可以超过95%。但因为早期乳腺癌往往没有症状,患病部位又比较隐私,很多人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了。”李惠利医院甲乳外科季晓春主任医师表示。

    昨天,李惠利医院甲乳外科对去年手术的205名乳腺癌患者做了个统计,其中早期发现者还不到4成,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

    其中,有一位李女士给季晓春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的情况颇为可惜。两年前,李女士洗澡时无意中摸到右边乳房一个小硬块。不痛也不痒,而且平时也有小叶增生,就没放心上。

    不料去年8月份她的乳房皮肤开始出现小洼地,一摸右边腋窝下也有小结节。于是找到季晓春主任,一查竟是乳腺癌!但可惜的是肿块已经侵犯到了乳头,没法保乳,需要根治手术之后再重建乳房。“如果能早点来看很有可能保住乳房。”季晓春摇头表示可惜。

    年轻女孩和老太太发病也不少

    虽然乳腺癌多发于40—60岁女性,但近年来,乳腺癌患者的年龄也呈现两极化趋势,年轻女孩和老太太发病的情况也不少。

    宁波市医学会乳腺疾病分会的一名专家指出,这两类人发病,多与生活习惯有关。“20几岁的女孩子,很关注外形,长年吃好几种美容养颜的保健品,七八十岁的老太太,很注重养生,吃羊胎素、蜂王浆,这些都可能导致人体摄入过多的雌激素,雌激素多了,人是会容光焕发,显得比同龄人年轻,但乳腺就危险了。”

    年轻女性容易中招的不良习惯还包括:超过30岁仍不生育,即使生育也没有坚持一年以上的母乳喂养;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抽烟、喝酒、重口味,偏爱高脂高热量食品等。

    老年人对于专科体检的忽视,也可能埋下隐患。宁大附院甲乳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陈秉烈指出,癌症的发生与基因改变的逐渐累积相关,“每个人身上都携带有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它们的平衡一旦被打破,比如出现原癌基因的激活和高表达,抑癌基因及凋亡基因的失活,再加上细胞周期调节基因功能的改变,就有可能催生肿瘤细胞。”

    另外人上年纪后,免疫系统变得薄弱,识别、清除“坏细胞”的能力也会减弱,因此老年人更加容易得肿瘤,也更需要定期体检才能早期发现病变。

    对于女性来说,建议40岁开始每年进行一次乳房筛查,而对于高危人群,比如母亲、姐妹有乳腺癌病史的则建议从35岁开始就进行乳房的筛查。

    患者的心态有时能抗击病魔

    在宁大附院,有一名患者是70多岁老太太。她3年多前接受了手术,3年后出现肺转移、骨转移,没有手术治愈的机会。但患者心态很好,没有放弃。

    最近一年先是进行了十余次化疗,骨痛症状缓解后又转为一月一次的内分泌治疗,副作用小,生活质量有保证,上医院不用人陪,平时生活也完全能够自理,完全看不出是一名癌症患者。陈秉烈认为,目前来看,老太太完全有希望撑过2年、3年、甚至5年的坎。

    除了规范治疗,老太太的心态对于抗击病魔也发挥了很大作用。据了解,老太太平时开朗乐观,毫不避讳自己的病,经常拿自己开导其他患癌的亲友,让他们把癌症当作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来看待。

    每个月可做一次乳房自检

    数据显示,在早期乳腺癌中,绝大多数患者是体检和自己无意中摸到。季晓春建议成年女性最好每月能做一次乳房自检。

    乳房自检四步法

    一、面对镜子,双手下垂,仔细观察乳房两边是否大小对称,有无不正常突起,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

    二、左手上举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手指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硬块,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三四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用同样方法检查右边乳房。

    三、仰卧平躺下来,左肩下放一个枕头,将右手弯曲至头下,重复“触”的方法,检查两侧乳房。

    四、除了乳房,还要检查腋下有无淋巴肿大。再以大拇指和食指压挤乳头,注意有无异常分泌物。

    她建议,高危人群除了乳房自检,最好每年能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做专业筛查。月经初潮小于12岁而绝经年龄大于55岁、终身未育、有乳腺癌家族史、长期在高强度压力下生活的女性要定期筛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