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吃药不喝水 义乌28岁小伙胃部被腐蚀
  • 吃药不喝水 义乌28岁小伙胃部被腐蚀

    时间:2019-03-20 15:32:26  来源:  作者:

    吃完药,喝口水,对于不少人来说这是个再简单不过的常规动作。可是,生活里也有些人,在吃药的时候为了方便,选择直接吞食,殊不知对于某些特定的药物来说,危害可是可怕的。

    今年28岁“豪爽”的宫先生就这样吃出了问题。

    宫先生来自东北,3月16日,他觉得下半身不舒服,为了方便,他没有去医院而是选择到就近药房购药。在与店员充分沟通后,宫先生购买了四环素胶囊。离开药店前,店员还和宫先生说服用该药,必须要喝水,不然会容易引起腐蚀胃部等危险,但是因为是晚上,身体不舒服的宫先生直接吞服药物后,立马躺在床上休息了。

    半夜宫先生被痛醒。他觉得胸口有点痛,还咳嗽,这时候他想起了店员的话,赶紧起来喝水,可是胸痛这些症状还没有缓解,甚至,吃了点东西后,更加重了。

    一阵剧烈咳嗽后,伴随着血丝,服用的药物胶囊外壳也被咳出……

    3月17日一大早,宫先生立即赶到义乌復元医院消化中心就诊。为了进一步查清胃部情况,医生建议为其行无痛胃镜检查。在随后的内镜检查中,医生发现宫先生的胃部已发生腐蚀,形成一巨大溃疡,足足占官腔一周,还有少许渗血。

    宫先生被收住入院。

    “吃药时,仅喝两三口水的服药方式是不正确的。有时候,喝水少了不仅影响药效,还会给身体带来疾病风险。”义乌復元医院消化中心主任王志勇提醒,“像是有些对食道会有刺激的药物,如治疗骨质疏松的阿仑膦酸钠等,应该用一满杯白水送服,并且在服药后至少30分钟之内避免躺卧,以免造成食管炎、食管溃疡或食管糜烂等;;另外如果感冒发烧服用了布洛芬、阿司匹林等药物,或是会增加泌尿系统结石风险的药物、胶囊类药物、传统中药颗粒剂这些药物的时候,也要记得多喝水。”

    当然,也有服用药物后少喝水的情况,王志勇说,像是服用胃黏膜保护剂、缓解腹泻的药物、中药糖浆剂等,就要少喝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