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温州一老板拿出整沓现金 分给大街上的路人
  • 温州一老板拿出整沓现金 分给大街上的路人

    时间:2019-03-15 22:34:31  来源:  作者:

    春季是精神疾病高发期,每年的3月-5月,精神病的发病率、住院率、门诊率最高。昨天,记者从温州市康宁医院了解到,该院近期就诊病人增多。据统计,今年3月1-13日,该院精神科的门诊量已经达到3079人次,门诊人数比2月份同时间段增了近13%。其中比较容易发病的是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狂躁症。

    一个幻想有人喜欢他,一个亢奋到四处发钱

    这几天,康宁医院精神早期干预科副科主任潘安乐医生接诊了这么两个病例。

    患者张某(化名),男,35岁,10年前开始精神出现异常,这个月已经是第25次入院治疗。潘医生介绍,该病人患的是精神分裂症,其典型表现为钟情妄想。病人的病期很长,最近再次发病。前段时间,他坚信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一位主持人喜欢他,每次在电视上看到这位主持人主持节目,他就幻想着对方在节目里跟他表白,电视上还会出现字幕:我喜欢你,你来北京找我。张某打算买飞机票去北京找这位主持人,后被家人拦下,之后送往医院诊治。

    潘医生说,这种病的表现症状为:坚定不移地认为对方喜欢自己,没有任何根据,甚至住院治疗,也会认为护士喜欢自己,哪怕你拒绝他、羞辱他,他也会觉得这是一种爱情的考验。

    还有一位患者是办企业的,他患的是躁狂症,每次他一发病找不到人,家人只要去五星级酒店的总统套房找肯定没错。潘医生说,这种病的病根就是本能亢进,表现为精力过度亢奋,食欲没节制,如果正常情况能睡好几个小时,发病了就只用睡一两个小时,时刻感觉自己有用不完的精力,甚至去街上发钱,拿出整沓的现金分给路人,达到自我满足。这名患者平时没发病的时候,打理公司业务井井有条,一点都看不出症状。最近,由于天气变化以及生活等多方面的影响,导致再次发病。

    潘医生介绍,躁狂症是人体大脑受体系统的一种失衡表现,五羟色胺系统功能一直处于高点则表现为躁狂,一直过低则出现抑郁。“导致精神病的原因很多,比如家族遗传、性格、社会环境因素、外界不良刺激、躯体疾病等。其中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春天气候多变,气温、气压等变化无常,容易干扰人们固有的生理功能。在春天,白昼开始逐渐变长,食物增多,人的新陈代谢旺盛而睡眠相对减少。这时体内的激素或神经递质水平也会相应调整,让人们适应季节变化的生存节律。如自身适应能力差,导致体内外失去平衡,加剧了心理机能混乱,就会使精神行为发生异常改变,促使精神病发病或复发。即便对于大部分精神健康的人群,春天如孩儿脸般多变的气候也会使人们情绪波动较快、容易烦躁不安。”潘医生说。

    用横向纵向对比法自查

    在春季精神疾病容易复发的时期,家属要注意留心观察病人的表现,一旦病人在行为举止、情绪、性格等方面发生异常改变,都有可能是精神病复发的征兆。怎样及早发现精神障碍疾病?潘安乐教了一个方法:横向和纵向相结合的对比方式。

    横向比就是和自己以前对比,情绪出现明显反常,性情变得跟平时不同,出现敏感多疑、悲喜无常、心神不宁等症状;对人冷漠,失去以往的热情,与亲人也缺少应有的情感交流;要么心情极好、精力充沛,要么心情沉闷、郁郁不乐;喜怒无常或焦虑不安等,许多精神障碍早期也会表现出性格的改变。一些性格特点加重,如孤僻、多疑、暴躁等表现得更加突出;一些性格特点改变,如爱整洁的变得邋遢,活泼的变得内向等。另外,如果说话较以前明显增多,或说话较以前明显较少,或所说的话词不达意等。

    纵向比就是和同龄人的生活对比,看看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其他人有什么特别不一样的地方。

    尤其是精神病人自身出现自知力动摇,即原本认识到自己有病,自觉服药的患者,突然不承认自己有病,甚至拒绝服药,就要高度警惕疾病复发。出现这些精神异常表现,应设法取得患者的配合,送其到精神科进行检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