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慈溪一婚礼上爆竹变炸弹 毁车还伤了人
  • 慈溪一婚礼上爆竹变炸弹 毁车还伤了人

    时间:2019-03-15 22:34:27  来源:  作者:

    “消费不谨慎,事后两行泪”,记者做过不少维权报道,大到买房、买车被坑骗,小到一碗面吃出头发丝。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了让市民更有效地维权,记者从慈溪法院采访了两起典型因消费引起纠纷的案件,并整理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常用的几条法规,以供大家日常维权时参考与使用。

    多功能床垫是“假货” 消费者退一赔三

    “治愈系床垫”、“修复受损细胞”、“促进新陈代谢”、“再生年轻状态”、“细胞新陈代谢率提升21.68%”、“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恢复生命活力”、“采用马来西亚纯天然乳胶” ……

    当看到这张席梦思床垫的介绍时,慈溪的赵阿姨(化姓)被它吸引了,很快选定了款式、大小,在天猫的某品牌旗舰店上下了单,买了四张床垫,一次性付款1.3万余元。

    然而,拿到床垫没多久,赵阿姨就在网上看到了新闻,称该品牌旗舰店销售的床垫涉严重造假,已被其他消费者诉至法院。且经过法院判决,认定该旗舰店在销售相关床垫时,主观上具有误导消费者、对消费者进行欺诈的故意。

    于是,赵阿姨将该品牌旗舰店所属的公司告上了慈溪法院,要求退款退货,并按货款的4倍数额进行赔偿。

    庭审现场,该品牌的公司承认旗舰店内相关商品的宣传用语,都是关于产品功能的概括性描述,且各项实验数据也是自行测试的,没有相关数据作为实证。

    经过审理,法院认定被告公司在主观上具有误导消费者、对消费者进行欺诈的故意,应对由此造成的后果承担民事法律责任。

    去年10月底,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慈溪法院判决被告公司除了向赵阿姨退还全部货款外,还需按照货款三倍的数额,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爆竹变炸弹,搅黄了婚礼 消费者最终获赔19万元

    相比赵阿姨买到涉假产品,周阿姨(化姓)一家遭遇的,则郁闷得多。

    去年上半年,为了让儿子的婚礼更添喜气,周阿姨买了不少烟花爆竹。婚礼当天,各项流程都在顺利进行,直到亲友点燃了摆放在门口的烟花。

    伴随着“嘭”的一声巨响,其中一个烟花发生爆炸,巨大的冲击波将附近的主婚车炸坏,周围的人员均有不同程度受伤……这不仅打乱了婚礼节奏,事后,周阿姨一家还支付了车辆维修费27.5万元以及给旁观人员的赔偿款10.7万元。

    为了挽回损失,周阿姨找到了当时购买烟花的店家和上级经销商,要求赔偿。双方协商了多次,都没能达成一致意见。于是周阿姨向慈溪法院提起诉讼。

    今年2月19日,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共识,由经销商赔偿周阿姨车辆维修费、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合计18万元,店家赔偿周阿姨1万元,这件事才算了结。

    法官提醒

    消费者要善于、敢于维权

    今年3·15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慈溪法院的法官说,“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涵义中,既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也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行使监督权,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因此,法官从消费者和商家两个角度作了一些建议。

    购买商品时,消费者要尽可能多地了解商品的种类、规格、性能、原材料等情况以及商品生产经营者的情况,购买后,也应尽可能要求销售者出具发票、收据或其他书面的证明材料,以便在受到侵害时,能够进行有效维权和索赔。

    另一方面,广大商家、企业应守法经营,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监督权,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

    新闻多一点

    根据以往办案经验,法官也特意罗列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最为常用的几条法规,供市民维权时参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 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

    (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二)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

    (三)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

    (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第五十五条 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