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又到溺水高发期!宁波“立体安全网”三年挽救244条生命
  • 又到溺水高发期!宁波“立体安全网”三年挽救244条生命

    时间:2021-06-04 11:10:44  来源:  作者:

    又到溺水高发期!宁波“立体安全网”三年挽救244条生命

    天气转热,市民“亲水”更要防溺水!6月3日下午,宁波全市防溺水工作颁奖活动暨2021年“预防溺水 珍爱生命”全民大行动举行。

    活动开展过程中,宁波市预防溺水事故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代表为2020年度获得宁波市政府记功嘉奖的防溺水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奖章和证书,并向全市十个民间防溺水救援代表队授旗。余姚姚江源救援队、奉化水鹰救援队开展了精彩的水上救援演练。

    据统计,全国每年溺亡人数多达5.7万,仅少于交通事故亡人数,是火灾事故亡人数的42.7倍,其中少年儿童占56.1%。自2018年全市开展预防溺水事故全民大行动以来,宁波市防溺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溺亡事故逐年下降,较前三年平均数分別下降23.3%、76.6%、78.1%,累计挽救了244条生命,这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实践。

    截至目前,在宁波市预防溺水事故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下,全市各地已组织发动属地政府、职能部门、派出所、网格员等各方力量,全面摸排全市主要涉水点位7001处,发现整改隐患4256个,共重立警示标牌3.2万个,添置救生圈等救援装备1万余件,悬挂防溺水横幅23.9万条。创新研发了一批集全水域感知、全天候预警、全程化可视等功能于一体的防溺水视频警示系统等。

    期间,宁波全市各地坚持 “疏堵结合”,一方面对危险水域实行“封闭式”管理,强化禁游水域实时监管;一方面,在水域平坦、水流平缓、人员集居水域,共设置户外嬉水游泳区52处,落实专业救生人员,配齐救生圈、救生杆等救生装备,深受群众好评。

    又到溺水高发期!宁波“立体安全网”三年挽救244条生命

    宁波全市公安还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2支公安专业水上救援队,并进一步推动民间救援力量建设,目前已吸纳68支民间救援队共2040名队员参与防溺水巡逻救援工作,先后组织开展溺水救援培训136次,现场实战演练38次。

    随着当前天气渐热、暑假临近,做好防溺水工作尤为重要。下步,全市各相关部门将把防溺水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平安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持续深化水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构建全时空巡防体系,全力支持民间专业救援组织建设,不断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防溺水工作体系,形成全民防溺水合力,确保该项工作落地落细、责任到底到边,全力遏制溺亡事故发生。

    关键词:溺水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