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一女子楼道烧纸钱致人身亡 今天宣判
  • 杭州一女子楼道烧纸钱致人身亡 今天宣判

    时间:2019-03-15 22:34:16  来源:  作者:

    3月15日,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对纸钱失火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

    这起案件和即将到来的清明节焚烧纸钱进行祭祖有关。由于本案被告人韩某危险意识的缺乏、操作不慎,结果酿成了一场导致他人死亡的悲剧。

    事情发生在一年前,被告人韩某住在滨江区某小区10楼,这个小区的楼道里平时会摆放大量杂物,而且几乎每层都悬挂着不少纸钱。

    2018年3月31日早上8点半,韩某在楼道内进行清明祭祖、焚烧纸钱,烧好纸钱后,她没有及时、妥当地处置纸钱灰烬,易燃物众多致使火势迅速蔓延至14层楼梯间,导致正在该楼11层至12层楼道转角处制作纸钱的90岁陈老太不幸烧死。

    ▲资料图

    滨江法院认为,被告人韩某过失引起火灾,危害公共安全,导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故依法判决被告人韩某某犯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缓刑考验期限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

    在庭审的时候,韩某说,“小区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烧纸和挂纸钱的习惯,真的没想到会引发这么严重的后果。”事故发生的当天,钱江晚报记者曾看到工作人员从楼道里清运出焚烧纸钱的大铁锅、大铁斗。

    通过这次教训,韩老太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内心十分愧疚,说“再也不会在楼道里烧纸钱了,希望法官能够原谅”。

    为什么这么判?

    滨江法院认为,被告人韩某过失引起火灾,危害公共安全,导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故依法判决被告人韩某犯失火罪。

    陈老太的过世确实是因为韩某焚烧纸钱引起,不过公诉方认为最终悲剧酿成还有其它原因,“当时韩某已经灭火,是灰烬引发的火灾,最终火势的蔓延和其他居民在楼道内放置纸钱也有一定关系。”检察官说。

    此外,韩某在案发后能够主动坦白,对受害人家属进行了经济赔偿,并取得谅解,所以法院对韩某“从轻处罚”的辩护意见予以了采纳,故作出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缓刑考验期限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的处罚。

    另外,在审理过程中,滨江法院发现韩某所在的小区楼道内悬挂纸钱、堆放易燃物品、使用明火进行焚烧纸钱祭祖等民俗活动普遍存在,物业部门及相关行政部门对该现象虽进行了宣传、检查,但仍有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整改。

    3月8日,已经向杭州市滨江区住建局、建管中心及相关责任部门发出“关于规范小区管理、妥善引导民俗”的司法建议,建议:一、加强法制宣传;二、加强对居民小区的监管;三、落实责任追究制;四、加强消防检查及培训;五、加强对传统民俗活动的重视和安排。

    法官提醒,生活中要时刻加强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在相对密闭的空间内堆放、燃放易燃易爆物品。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宣传,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