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村霸”借着“村威”横行 被警方一锅端
  • “村霸”借着“村威”横行 被警方一锅端

    时间:2019-03-15 22:34:14  来源:  作者:

    3月11日,湖州南浔区公安分局组织精干警力,重拳出击,将以张某、钱某为首的一涉及村级工程领域涉恶团伙一网打尽。现五人已依法被刑事拘留。

    近几年,在新农村建设的春风下,南浔的静谧小村庄也接连引进了一些项目建设。

    但是,长期以来,在农村开展的项目中,一些毫无技术含量的拉土方工程,一般都由本村地痞或者有话语权的人强势“伸手包揽”,并借此分一杯羹。小村百姓也是敢怒不敢言。

    南浔宝山村,是位于南浔区的一个僻静小村庄。

    2016年,南浔宝村引进了某项目。时任村民小组组长的张某和曾任村支书的钱某,伙同其他三人,凭借自己在村庄里的“村威”,意欲包揽此工程的拉土方工程。村委按照正常招标流程,将工程交付了第三方承揽。

    未遂己意,以张某和钱某为首的5人,便商量以拉泥车辆破坏村道、压坏机埠、辖区百姓怨生载道等为由给该项目施压,未果。

    “一般而言,施工的确会对村庄环境、交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这些都是可控的。”南浔区公安分局刑侦副大队长费东东说,“不管是谁拿到拉土方的工程,拉水泥,大货车经过,都会对环境、交通产生一定程度的可控影响。可他们五人,只是因为自己没有按正常招标拿到拉土方的工程,便心生怨恨。”

    “‘我们的路,你们就不可以走,只有我们拿了拉土方工程,你们才可以走。’这样想、这样做,很无赖的”。南浔宝山一村民表示。

    后该五人多次聚集在村部内给时任村长等人施压。村委迫于其压力,出面与国电项目交涉。结果仍未遂五人之愿。

    于是,该五人变本加厉:在村内雇佣村里老人拦拉泥车,在工厂大门口倒矿渣堵门,而多次阻碍该项目正常施工。

    接到群众举报的线索后,南浔区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民警经过近两个月的线索经营,发现这是一起涉及村级工程领域的涉恶团伙。

    “在扫黑除恶中,‘村霸’一直是我们重点打击的对象。而南浔宝山村以张某、钱某为首的团伙,就是我们要重点打击的村霸类型。”南浔区公安分局扫黑除恶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坚决打击以张某、钱某为类型代表的把持基层政权、垄断农村资源的行为;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行为;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行为;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等行为。”

    今年,是浙江省“扫黑除恶”的攻坚年。南浔区全区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的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借村委、百姓的名义,举‘道义’的大旗,为自己的私利,行不法之事,对这样的行为,南浔警方绝不姑息!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