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吃了一包感冒药 壮小伙尿液变成酱油色
  • 吃了一包感冒药 壮小伙尿液变成酱油色

    时间:2019-03-14 15:33:34  来源:  作者:

    我们习惯随手抓起感冒药吃?

    一种不够强效,

    那就多吃几种感冒药,

    消炎的来一颗,

    咽喉痛的再来一颗,

    退烧的再再来一颗,

    殊不知,

    像感冒药这种,

    你以为吃不“死”人的常见非处方药,

    不会吃进医院来?

    那你就错了!

    3.14第十四届世界肾脏日来临之际,

    学学如何保护自己的肾脏!

    周末回老家夜钓,两兄弟双双感冒

    大勇(化名),温岭人,今年35岁,有一个比他小两岁的亲弟弟小勇(化名),两兄弟打小在农村打打闹闹,身强力壮,感情很要好,大学毕业后各自在温岭市区成家立业。

    前不久的周末,久违的太阳终于出来露脸了,两兄弟便商量两家各自带着孩子去温岭某镇上的父母家过个周末热闹下。

    两兄弟在父母家附近的河边钓了一晚上鱼,第二天早上起来小勇说喉咙痛,还有点流鼻涕,估计是夜里着凉感冒了。大勇也说有点头痛,喉咙也痛,大勇父母一听,立即叫两兄弟去镇上卫生院量个体温,配个药,免得把感冒传染给家里小孩。

    一包“万能感冒药”,快速治疗感冒

    大勇和小勇到了镇上卫生院量了体温,并没有发烧,卫生院医生便按照咽喉痛、流鼻涕、头痛等症状开了两包感冒药,一人一包用纸袋子包好的药品,里面药品完全一样,包括了消炎药、感冒药等。

    回家后,两兄弟把药按时吃下后,便睡了一觉,两兄弟的感冒症状已经有所缓解,也就没当回事了,便各自回温岭市区了。

    哥哥尿出“酱油尿”,弟弟并无身体不适

    大勇回家后,就反复呕心、胃口差,一天下来都没什么尿,直到晚上看到马桶里尿出来的酱油颜色的尿,大勇开始有点慌了,是不是周末在农村吃坏了东西?立马打电话给弟弟小勇,小勇表示自己一切正常,感冒也好得差不多了。

    大勇当晚就赶去温岭当地医院急诊检查,检查出来肾功能肌酐400umol/L,远高于正常人的肌酐标准范围,当地医院建议大勇去大医院再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急性肾损伤,“元凶”竟是一包感冒药

    大勇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经过医生检查诊断,身体强壮、并无肾脏疾病和其他基础疾病的他,是因为药物中毒引起的急性肾损伤。

    而引发急性肾损伤的药物竟然是周末服用的一包感冒药,大勇不禁怀疑是不是因为温岭当地镇卫生院开错药?但由于吃下的感冒药并无包装说明,只是一颗颗“裸”着的药用纸袋子包着,不好追踪溯源,况且吃了同一种药的弟弟小勇并无任何身体不适。

    药物性肾衰,存在个体差异性

    很多人感冒、拉肚子时都有自己去药店买药吃的习惯,却往往忽略“是药三分毒”,吃进去的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或多或少对人体造成负担、伤害。肾作为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和排泄器官,除承担机体代谢终产物的排泄外,人体服用的各种药物也大多以原型或代谢产物的形式由肾脏排泄,因此肾脏受到药物损伤的机会也自然大大增加。

    由于每个人体质存在差异,对药物的代谢能力也存在差异,所以有些人服用强剂量的药物并无不适,但有人却会产生各种药物中毒的疾病。如大勇的急性肾损伤,好在大勇经过治疗后,已经康复出院,有过这次“不同寻常”的经历后,大勇说以后吃药都要谨慎了,可不敢随便把药往嘴里塞了。

    注意!什么药物容易引起肾损伤?

    01抗生素

    有点头疼脑热,就服用抗生素,是很多人的习惯。抗生素好像成了万能药一般,加上社区药店对抗生素的管控不严,造成抗生素滥用现象严重。

    02解热镇痛药

    大多数解热镇痛药是非处方药,也就是说此类药物按照药物说明服用,是安全有效的。

    可是服用解热镇痛药却是容易引起肾衰的原因,为什么?因为超过剂量服用!最常见的原因是一次吃多种感冒药。

    很多人以为一种感冒药见效慢,多服用几种能快点好,甚至西药中药一起吃。这是极为错误的!

    03抗肿瘤药

    抗肿瘤药也容易引起肾损伤,所以需要在医生的监测下服用。

    04中药

    中药是我国常见的引起肾损伤的原因,很多人认为中药治本,中药没有副作用,但事实上很多中药有严重的肾毒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