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正式入春!今天最高温或达22℃ 吃货最爱的小龙虾也上市了
  • 杭州正式入春!今天最高温或达22℃ 吃货最爱的小龙虾也上市了

    时间:2019-03-12 17:26:04  来源:  作者:

    压抑了一个冬天的阳光,终于在本周彻底回归,同时气温也逐步上升,让杭州正式进入春天。

    昨天,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正式宣布杭州入春!“官宣”是这么说的:“我省自去年12月以来出现的罕见阴雨寡照天气终于告一段落,阳光回归,气温进入上行通道,大踏步回升,成功召唤出了春姑娘!”

    真是一股喜气洋洋的感觉。

    杭州官宣入春

    今天最高气温22℃

    关于今年入春,杭州市气象台说得更详细:随着大气环流的调整,特别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增强,打破了南支槽的长期盘踞,切断了我国西南地区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主要的水汽输送,加上冷空气带来的西北气流持续补充南下,(3月)10日起,杭州出现了久违的晴天。这样的晴好天气,本周将会持续上演,雨水只会短暂出现在(3月)13日夜里至14日和17日夜里。其中今天晴到多云,明天白天多云到阴,明天夜里到14日有一次小雨过程,15日至17日白天多云为主,17日夜里转小雨。气温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周中最高气温将冲破20℃,最低气温5-9℃度,春天已经向大家走来。不过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近期昼夜温差可达10℃以上,早晚仍需注意保暖。

    可以看出来,杭州正式进入春天,本周基本上都是好天气。今天就开了个好头,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晴到多云,白天最高气温22℃,早晨最低气温8℃,是一个充满阳光的春日。

    预报入春和实际入春

    两个时间未必一致

    这里要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气象台官宣的入春时间,和最终确认的当年入春时间未必一致。

    拿杭州近三年的入春时间来说,2016年、2017年、2018年杭州市气象台的官宣入春时间分别为3月2日、3月20日和3月11日。意思就是说,从这几天开始,杭州未来5天平均气温大于10℃,达到气象学意义上的入春标准。

    当然,这个宣布入春的时间只是气象台的预报。接下来,气象台还要按照连续5天平均气温大于10℃的标准,做后期检验,得出一个校正后的入春时间,因此,过去三年,杭州的入春时间准确来说应该是:2016年(2月26日),2017年(2月28日),2018年(2月27日)。

    讲得更明白点,拿今年入春举例,气象台说杭州入春,是建立在未来几天的气象预报基础上,把后面几天的温度加起来,得出未来5天平均气温将大于10℃的结论,这样就达到了气象学上的入春标准。事实上,一来预报总是具有不确定性,二来统计数据的给出有一定的滞后性,等到实际数据出来以后,气象台还会根据精确的数据重新计算一次,这时候得出的入春时间,就不是建立在预报的基础上,而是追溯到了已经发生的实际入春时间。这个后期修正的过程,杭州市气象台说,是使用了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QX/T152-2012)里的方法来验证的。

    这才三月,小龙虾就上市了

    春天来了,吃货们又开始惦记小龙虾了。

    这两年,小龙虾上市的时间越来越早了。去年的小龙虾是四月上市的,当时号称“十年最早”。到了今年,这才三月,我们就发现已经有小龙虾吃了,这么早上市,可以说是“十一年来最早”了吧。

    前两天,我们去了一家叫漫品金华煲的店吃饭,结果意外地吃到了2019年第一顿小龙虾。这家店提供的小龙虾,个头不大,但连虾钳里都肉质饱满,虾头里还有虾膏。店里的人说,今年小龙虾上市又提前了,但品质还是有的。

    同样开始卖小龙虾的还有黄尚皇餐厅,负责人这样解释小龙虾提前上市:“主要原因是现在的养殖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养殖户对水质和养殖的要求也规范起来了。”因为小龙虾销售火爆,这几年养殖户数量一直在增加,再加上养殖手法也有进步和改良,所以一年四季其实都有小龙虾在供应。养殖户提前将养殖的小龙虾投入市场,为的是拉长销售时间,从而赚得更多利润。

    现在卖小龙虾的店还不多

    既然这样,为什么现在能吃到小龙虾的店却不多呢?问了才知,现在拿虾的成本太高,有些店不想投入这么多成本。之前连绵的阴雨大家都还记得吧?因为下雨的关系,导致水面上方气温偏低,小龙虾都躲在了池塘底部,所以单是捕捞小龙虾这一块的人工成本就比以往多。我们问了好几家店,都表示进价要比去年每斤高5到10元不等。这样导致现在吃一顿小龙虾的价格,差不多咬咬牙贴点钱,就可以换顿大龙虾了。

    进价高,自然不是每家商户都愿意冒险。我们了解到,几家做小龙虾的老字号,都愿意等到小龙虾更价廉物美的时候再出手。人气餐厅一佳靓虾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总店最早也要差不多3月28日左右开卖,其他分店要等到4月10号左右才会有。”同样以小龙虾闻名的你别走,目前也没有大规模上市小龙虾,他们说差不多还要多等一周,才会根据当时小龙虾的品质状态考虑开卖时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