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爷孙3人一起睡觉7岁孙子中毒身亡 这样的悲剧最近发生多起
  • 爷孙3人一起睡觉7岁孙子中毒身亡 这样的悲剧最近发生多起

    时间:2019-02-21 17:53:42  来源:  作者:

    爷爷奶奶和7岁的孙子一起睡觉,发现一氧化碳中毒后送医,到医院时孩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医生抢救了一个半小时也没救回来。这是2月18日发生在江北区庄桥街道的一起悲剧。

    记者从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一氧化碳中毒的事故高发,有医院1月份以来已经接诊42人,其中多是举家入院。患者中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也有几岁的孩子。

    7岁男孩一氧化碳中毒不幸去世

    报道开头提到的祖孙3人事发后被送到宁波市第七医院(镇海区人民医院)。记者从院方了解到,不幸去世的男孩名叫轩轩(化名),今年7岁,原籍安徽。轩轩平时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事发时是凌晨4点,3人当时均已入睡。爷爷感到浑身难受,打电话给儿子,儿子赶到后将3人送到医院。

    “入院时是凌晨4点,当时大人还好,但孩子已经没有呼吸心跳了。医生护士又是气管插管,又是轮流上去做心肺复苏,忙了一个半小时,也没有把孩子救回来。”该院急诊室护士长朱莲丽回忆。

    血检显示,轩轩当时一氧化碳血红蛋白值超过了40%,属于重度中毒。“正常值在1.5%以下,10%到20%为轻度中毒,20%到30%为中度中毒,30%到50%为重度中毒。达到70%至80%即可致死。”该院儿科主任邬振飞介绍。

    气管插管时发现,轩轩喉咙里有异物。邬医生分析,孩子先是中毒,随后发生了呕吐,呕吐物导致窒息,最终酿成了悲剧。

    好好睡着的祖孙3人,怎么会一氧化碳中毒呢?事后,家属透露,是晚上大人烧饭时忘了关煤气导致泄露。临睡前又将门窗关上,导致3人在睡梦中中毒。

    如今,轩轩的爷爷奶奶还在住院治疗。两人天天以泪洗面,医护人员也不知如何安慰。

    医生抱着6岁男孩进了高压氧舱

    时隔一天,19日上午8时,又有一家三口因一氧化碳中毒被紧急送到市七院。当时两个大人情况还好,6岁的孩子不行,瞳孔放大、牙关紧闭、神智不清、四肢抽搐。

    一问,是父母相继在室内打开燃气热水器洗澡,孩子在小阁楼睡觉。结果3人都中毒了。孩子中毒最深,一氧化碳血红蛋白值接近50%。

    急诊科联系了儿科。在给予高浓度吸氧、镇静处理后,儿科主任邬振飞连同一名护士长立刻抱着孩子进了高压氧舱。“怕孩子在里面又抽搐,我们带着一些急救药品和器械就进去了。”邬医生说。

    高压氧舱的气压值相当于普通大气压的两三倍。正常人进去,好比一下子从平地进入深海,人难受,耳朵也会嗡嗡作响听不见。“在里面我跟护士长两人谁都听不见,只能靠打手势沟通。”邬医生说。

    医患3人在高压氧舱待了2个多小时,孩子醒过来了,转到普通病房接受后续观察和治疗。邬医生认为,这个孩子预后应该不错。

    我市近期一氧化碳中毒的事故高发

    记者从市区多家医院和市急救中心了解到,近期我市一氧化碳中毒的事故高发,其中多人不治。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前几天接诊了3批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其中有一家3口,一人昏迷一整晚后醒了,两人入院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该院神经内科医生石露介绍,1月以来全院已经接诊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共计42人。患者多是使用燃气热水器引发中毒,也有个别在室内烧炭取暖的或在车内挂空档取暖引发中毒的。

    市七院1月以来接诊30余人。19日凌晨一点又一下子送来一家5口。3个大人目前在门诊接受治疗,两个孩子在儿科住院,尚未清醒。急诊科护士长朱莲丽透露,患者中多是使用燃气热水器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也有在室内吃小火锅中毒的,还有三五好友在地下车库搭小棚打麻将,用炭炉取暖引起的中毒。还有一对小夫妻,头晕呕吐以为是感冒,上医院来看才知道自己竟是中毒。

    邬振飞医生介绍,一氧化碳中毒主要临床表现为缺氧,特有体征为口唇呈樱桃红色,“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的能力是氧气的200到300倍,人一氧化碳中毒后,血红蛋白带氧能力就会急剧下降,导致机体缺氧。”

    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脱离密闭环境,并尽快接受高压氧治疗。一些患者脱离密闭环境后自感好了,没有去就医,这是很危险的。“中重度中毒的患者一般要住院治疗半个月以上。”邬医生表示,这是为了防止一氧化碳的后期毒性导致神经元细胞调亡,造成不可逆的脑组织损伤。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小区或出租房的住户,最好安装一个煤气报警器,定期检查、维护燃气热水器及管道,不要密闭空间里烧炭,更不能在开着空调的车里睡觉,以免发生悲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