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这所小学给学生发棒棒糖 原因是咳嗽的孩子太多了
  • 这所小学给学生发棒棒糖 原因是咳嗽的孩子太多了

    时间:2019-01-24 17:50:46  来源:  作者:

    学校自制的止咳棒棒糖。

    浙江在线杭州1月23日讯这两天,杭州滨和小学的孩子幸福地领到了一根棒棒糖——花瓣形状,包装纸上还绑了个漂亮的蝴蝶结。这些棕色的棒棒糖,是学校食堂做的。

    相信你和钱报记者一样好奇,学校为什么要给学生发棒棒糖?难道校长不知道,小孩子吃多了糖,对牙齿不好?

    原因让人万万想不到,还有点心酸。校方回复说:这糖是用来止咳的。

    最近感冒咳嗽的孩子多

    校长突发奇想给学生做糖

    最近一段时间,感冒、咳嗽的孩子特别多,杭州大大小小的医院儿科,即便深夜也是爆满的。因为排队太长,“家长凌晨挂完号崩溃”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期末考试这段时间,有很多班级因为学生感冒在家休养,人都凑不齐。杭州一所公办小学甚至专门设置了“病号”考场——相同症状的孩子坐在同一间教室里参加考试。实在来不了的,之后安排补考。

    “与其生病后去医院打针吃药,不如做好预防,用食补代替药补,孩子们也喜欢。”杭州滨和小学总务主任倪老师说,“这根棒棒糖的制作原料包括川贝、雪梨、罗汉果、生姜片、红枣等,具有润肺止咳、祛寒补气的功效。”

    记者拿了根尝尝,有股淡淡的甜味。倪老师说,这是考虑到小朋友的口味,熬制时加入了土冰糖。

    “止咳棒棒糖”的创意,最早来自校长田燕芳。

    还是在去年11月中下旬,田校长和同事们留意到学校有些孩子在咳嗽,所以想从学生在校期间饮食入手做好预防流感预防工作。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喜欢吃糖果,田校长就想到把止咳糖浆做成棒棒糖。

    又查资料又咨询营养师

    试了很多次才熬出成品

    关于止咳棒棒糖的配方,滨和小学的老师和食堂工作人员查了许多资料,学校家委会里有做营养师的家长,也给出了不少专业意见。前后忙活了一个月,才敲定配方。

    本月,止咳棒棒糖开始熬制。掌勺的是学校食堂大厨,平时给学生做菜游刃有余,但熬糖浆做糖果还是第一次。据倪老师说,棒棒糖先后试制了七八个批次,“第一次熬的糖浆太软,而且粘牙;第二次软硬适中,但还是粘牙;后来熬的几次,不是太甜就是太苦,味道都不够令人满意。”

    食堂每次试制,都会让老师和家长们来试吃、把关,反复调配后,才“研发”出这款硬度适中、口味甘甜的止咳棒棒糖。

    上周五,止咳棒棒糖正式批量生产,全校学生每人一根,这可把孩子们乐坏了。

    钱报记者还打听到,该校食堂正在研制“止咳系列”点心。除了止咳棒棒糖,还有枸杞苹果甜水、橙汁、冰糖葫芦等,预备交给学生们食用。

    最近孩子为啥这么容易咳嗽

    这款“止咳棒棒糖”靠谱吗

    话说回来,为什么孩子最近这么容易咳嗽?滨和小学研制的这款“止咳棒棒糖”靠谱吗?

    对此,萧山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沈道江说:“今年的感冒咳嗽明显多于往年,主要是由于气候的影响,长时间的阴雨湿冷天气,导致各种病原微生物的生存率、繁殖率、致病力明显增强,很容易侵犯体质抵抗力比较弱的群体,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去年十月份以来,各种病毒、细菌、支原体感染都在流行,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轮状病毒、支原体感染、细菌感染都在同一时间共同存在,同时致病。”

    他给出的预防建议是,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家里房间空气要保持通风,大人外出回家,换衣服洗手后再接触孩子。

    有咳嗽症状的孩子要多饮水,饮食清淡,忌甜食和海鲜等易过敏的食物。生活习惯好,饮食、睡眠规律,不过度疲劳,对防御感染很有效。

    如果孩子咳嗽开始严重,主要还是针对症状和引起咳嗽的病因治疗,可适当使用化痰为主的非处方药,忌用镇咳药(美沙芬类、福尔可定等)。

    医生说,止咳棒棒糖的配方主要是中成药,平时在生活中可以使用。

    考虑到寒假将至,滨和小学的大厨特意分享了家庭版止咳棒棒糖的制作方法:

    材料:罗汉果一个、大雪梨一个、枇杷叶几片、红枣几颗、生姜片、川贝粉少量、麦芽糖100克,土冰糖280克(按个人口味调整)。

    第一步:雪梨洗净榨汁过滤;

    第二步:枇杷叶、罗汉果、红枣锅、生姜片煮熬成水,加入川贝粉;

    第三步:把梨汁倒入熬好的水中,加入麦芽糖、土冰糖(凝结效果好),小火熬煮至糖浆浓稠;

    第四步:倒入模具晾凉脱模。

    这个分量适合家庭制作,可做10颗左右,保质期较短,仅3~4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