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连续十多年给小区环卫工发红包 今年杭州邱大妈的红包又来了
  • 连续十多年给小区环卫工发红包 今年杭州邱大妈的红包又来了

    时间:2019-01-22 17:30:36  来源:  作者: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朱家豪 文/摄)

      建国南苑邱大妈,每年过年前给小区环卫工发红包,昨天,朱先生打进85100000热线说,今年的红包又来了。

      邱大妈原名邱林英,退休后在小营街道田家园居委会当了15年分管卫生工作的副主任。一年年末,杭州雪下得很大,她从窗口望出去,几个环卫工人拿着扫帚戴着帽子,顶着大风扫雪,心里又感动又心疼,想着能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有了年年发给环卫工的红包。

      昨天我来到邱大妈家,敲了几分钟,一直没人应。

      楼下垃圾房旁边,见到清洁工王师傅,他61岁,江苏人,今年刚从姚园寺巷调到建国南苑。

      “发了发了,早上9点多,搞烟头的老稽给我的,一百块。”王师傅说,想不到还有这样的事情。

      找到西牌楼社区,主任亲自打电话给邱大妈,一直不通。“估计出去遛弯了。邱大妈身体一直还好的,不过今年有几次看到她,感觉老了很多,从脸色,走路啊各方面,毕竟80多岁了。”

      “搞烟头”的老稽是小区老员工,50多岁,江苏人,平时负责打扫花坛里的烟头垃圾。“今天早上8点多,邱大妈把红包给我,让我给大家分一下。总共500块,每人100,大妈很和蔼,经常和我打招呼。” 老稽说。

      我再次去敲邱大妈房门,终于开了,是邱大妈,绿色棉袄,黑框眼镜,说话中气蛮足。“环卫工很辛苦的,这也是我一点心意,到底发了多少年红包,我自己也记不清了,十年还是十一年了。这点钱对我来说没多少……”

      邱大妈跟我算起去年一年的开支,她说她和老伴在这个年纪的杭州老年人里算“奢侈”的了。最大一笔开支,是去年快到年底花2000块钱买了一台全自动麻将机,为了排解寂寞。“有时候女儿来,我们三个人打。每次打麻将都要放取暖器,要不然太冷。”邱大妈说。

      吃饭,两个人一个月大概花3000块。(昨天我看到桌上摆着中午的剩菜——红烧大排、红烧鸡爪、红烧鱼块,另有两个素菜),偶尔也会下下馆子,到外面吃一顿。

      隔三差五买点水果,一年算下来,要花2000多块吧。

      水电费,电话费,网络电视费,煤气费……杂七杂八大概200多块。

      “去年我还去小区附近店里买了好多棉袄,内裤,衬衫等等,花了不到1000块。说起来,麻将机是最大的一笔开销了。”邱大妈说。

      每年儿子,两个女儿,外孙,孙子,外孙女都会给她发红包。

      这么算下来,每个月的工资,肯定用不完的。省下来的钱,邱大妈和老伴打算存着,等真的走不动了,要请保姆。

      建国南苑是老小区,老年人多,遇到老人去世,邻居们都会感慨一下,可邱大妈不会,她说,“现在生活这么好,活一天就是赚一天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