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白领年底冲业绩焦虑 医生:每天晒俩小时太阳
  • 杭州白领年底冲业绩焦虑 医生:每天晒俩小时太阳

    时间:2019-01-19 20:23:24  来源:  作者:

    这两天,“离家出走”多日的太阳终于露面,杭州迎来了大晴天!杭州白小姐也终于可以实践医生给她开的处方,没错,这张特殊的处方就是——“每天晒两小时太阳”!

    31岁的王小姐是白领丽人,工作能力强,平时开朗外向,近一个多月来因工作压力大,年底要冲业绩,出现失眠逐渐加重,情绪低落,不能听到亲人两地分离的消息,见到任何事情都觉得悲观无望,做事没有意义,工作效率低,经常在办公室打瞌睡,黑夜漫长,早上也起不来上班,与同事倾诉时有哭泣,诉心理难受,天气不好也不想运动。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刘兰英副主任评估患者病情后,开出了一张特殊的处方:晒太阳2小时,运动半小时以上。这两天杭州的太阳非常赏脸,该患者阳光浴加适量运动后感性情明显好转,夜间睡眠也变好,遇到事情也不会想法悲观,工作效率也提高了,感觉精气神又回来了。

    在这个冬日绵绵阴雨天气,你有没有感觉困乏多眠、心情低落、做事提不起劲、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食欲忽然大增,早上越来越赖床,消极悲观,甚至深感绝望厌世……

    你以为是换季生物钟还没有调整过来?你以为是最近工作压力大? NO! 专家说,你很可能得了“冬季抑郁症”。

    “冬季抑郁症”是一种季节性情感障碍,以秋冬季节抑郁症状反复发作,伴有睡眠增多、食欲增强及体重增加等非典型抑郁症状。

    研究表明,冬季日照时间显著缩短和天气变冷时人体内分泌变化与该病的发生有关。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以及平素对寒冷比较敏感的人,比一般人更易患上“冬季抑郁症”。患病人群以30岁左右的已婚女性和老年男性最为多见。

    据一项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北极圈北纬69°地区成年男性发病率为14%,而女性为19%,移居低纬度地区后症状会缓解。由于北欧等地区秋季光照时间短,光线差,很多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季节性抑郁症”,表现为反复发作的抑郁,秋冬季发作,春夏缓解。伴意志消沉,情绪低落,缺乏活力,社交能力减退,疲劳,性欲降低,暴饮暴食,体重增加,睡眠障碍,甚至伴发各种躯体症状,严重影响了日常的生活和工作。

    而治疗冬季抑郁症的灵丹妙药,就是阳光!清代医学家吴尚说:“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传统医学十分重视阳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认为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特别是在冬季,由于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状态,人也不例外,故冬天常晒太阳,更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从西医角度说,冬季多晒太阳,可以补充维生素D,有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阳光能帮助合成5-羟色胺,有利于克服抑郁。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刘兰英副主任建议,预防“季节性抑郁症”,就要平时做到“多晒太阳,多运动”。天气好的周末,不要宅在家里,多出去晒晒太阳。如果持续阴天,不妨把室内光线适当调亮点,尤其是晚上,不要总在昏暗的光线下待着。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利用冬季休假,去阳光充足的地方。

    运动可以促进大脑分泌多巴胺、内腓肽等“快乐因子”。冬季锻炼以室内为主,天气晴好时可到室外散步、打太极拳、做保健操、练瑜伽,也可跳舞娱乐。但是不宜起得太早作晨练,运动量不宜过大,每天集中一小时为宜。

    “季节性抑郁症”虽是一种季节病,但其症状并非随着季节的更替自动消退。如果不加以重视,在其发病的短短几个月内,病情会加重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如果发现自己情绪持续低落且无法自我调节,应到专业医院寻求帮助,及时治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