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开着奥迪A6在全国四处借钱行骗的男子 被余姚警方抓住了
  • 开着奥迪A6在全国四处借钱行骗的男子 被余姚警方抓住了

    时间:2019-01-17 17:59:32  来源:  作者:

    借口钱包被偷、手机丢了、没钱加油,向路人借钱,少则百元,多则上千,开着奥迪A6的陈某就这样一路行骗,足迹遍布18个省市。

    去年7月,他和同伙被余姚警方抓获。近日,余姚法院审理此案,并作出判决。

    这辆奥迪A6,是陈某专门为作案而贷款购买的全新车。

    去年4月,余姚市河姆渡派出所接到罗女士报警称,她走在街头遇到了一位身穿黑色T恤的中年男子,向她借200元钱。男子说自己在余姚做工程项目,无奈钱包被偷,想借钱给汽车加油。

    罗女士看着这男子开着奥迪A6,态度又真切,便微信转账借钱给他。之后,当她要男子还钱时,才发现自己已被拉黑,无奈之下才到河姆渡派出所报警。

    河姆渡派出所民警费华军说,接到报警后,民警通过技术手段,通过查询转账记录和“湘A”开头的车牌号,警方初步判定犯罪嫌疑人可能是湖南人陈某。

    (被骗者与陈某微信号“好人一生平安”的转账记录,余姚警方提供)

    经过查询才发现,嫌疑人陈某行车轨迹遍布全国,居无定所,要确定他确切的落脚点,难度较大。

    于是,民警们转换思路,将转账记录作为突破口,通过技术手段寻找更多与罗女士经历相似的被骗者。

    (被骗者与陈某的转账记录)

    (被骗者与陈某的转账记录)

    经过一番努力,民警发现,除了余姚罗女士外,还有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被骗者,被骗金额从100元到3500元不等。

    从被骗者提供的聊天记录和转账信息来看,嫌疑人陈某在取得了被骗者的信任后,借钱,然后在微信上拉黑被骗者,或者拒接电话,而后“消失”无踪。

    (被骗者与陈某微信号“好人一生平安”的聊天记录,余姚警方提供)

    从警方提供的聊天记录来看,有一位被骗者在借完钱之后,在微信上对陈某说:“没事的,出门在外都会遇到困难,还是要互相帮助的。”

    之后,他与陈某沟通说害怕自己被骗,陈先生说:“放心吧兄弟,那点钱我发不了财。”

    4、5天之后,陈某将这位被这位骗者微信拉黑,无法发送消息。

    (被骗者与陈某的聊天记录,被骗者被拉黑)

    “后来,我们与这些被骗者取得联系,有些人觉得金额太小,不愿报案。最后选定了130多位被骗者来实地调查取证。”河姆渡派出所副所长袁琦说,去年4月到7月份,民警分为10组,每组2到3人,分组奔赴广东、福建、四川、内蒙古等18个省市,实地调查取证,与被骗者沟通、做笔录。

    同时,民警密切关注这辆奥迪A6的行驶轨迹和陈某的住宿记录,划定了他的行动区域图。

    去年7月,警方发现嫌犯陈某的行车轨迹集中在山东。民警查到他在山东济南有一次住宿记录,当晚直奔山东,但民警赶到时,陈某已经退房。

    (被骗者与陈某的转账记录)

    “我们就在山东继续等待着,7月18日,我们查到他在山东东营市大王镇一家宾馆又有住宿记录,便立即赶过去。”办案民警费华军说。7月19日上午,民警对陈某和他的二儿子实施抓捕。

    原来,这位陈某主要负责行骗,因路途较长找了他的儿子做“专职司机”。大儿子先前有事离开后,找到二儿子“代班”。父子俩已经开着奥迪A6行走了11万公里,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份。

    陈某交代,他的行骗手段也是从别人那里“复制”来的,之前他跟着别人全国行骗,给人当司机拿“工资”,去年开始“另起炉灶”。一年以来,他以借钱为借口,全国四处行走。

    “通过转账记录我们查实他行骗金额有5万多,但他们实际犯罪金额应该更多。还有一部分钱他拿的是现金,自己记不得了,被骗者没报案,我们也不好查。”袁琦说。

    袁琦介绍,被抓之后,陈某主动退赃。去年12月13日,余姚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当月14日宣布庭审结果,判处陈某有期徒刑1年10个月,他的二儿子拘役6个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