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最严控烟令正式实施电子烟也纳入控制范围,最高罚款两万元
  • 杭州最严控烟令正式实施电子烟也纳入控制范围,最高罚款两万元

    时间:2019-01-12 17:26:13  来源:  作者:

      众所周知,吸烟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于是,有些烟民选择了所谓“健康”的电子烟。然而,今年1月1日起,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该《条约》规定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对违法者可处最高两万元的罚款,并将电子烟也一并纳入管控范围,被市民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

      电子烟市场走俏

      危害并不比传统烟草小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近年来,电子烟不断兴起,戒烟成为了其最好的“卖点”,对于吸烟者来说,既能满足吸烟的欲望,也能戒掉烟草的危害,这是两全其美的好事,那么电子烟到底能不能真正帮助戒烟呢?

      笔者搜索了几家电商平台,发现卖电子烟的商家有很多,而且价格从几十元到近千元不等。有商家客服告诉笔者,其实来买电子烟的主要是两种人,一种是妻子买给抽烟的丈夫,希望他戒烟的,这种占大多数。很少有抽烟的人自己来买电子烟以试图戒烟的。另一种是喜欢潮流的年轻人,其中很多本身不抽烟,他们买电子烟与其说是抽,不如说是玩。

      据了解,电子烟主要由盛放尼古丁溶液的烟管、蒸发装置和电池3部分组成。蒸发装置由电池杆供电,能够把烟弹内的液态尼古丁转变成雾气,从而让使用者在吸时有一种类似吸烟的感觉。目前电子烟主要分为三类,即一次性电子烟、笔状电子烟和大功率电子烟,绝大多数电子烟成份里都含有尼古丁,也就是说电子烟同样会让人上瘾。而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报告称,目前没有充分证据证明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

      为确保立法前瞻性,《条例》中有了明确规定,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因此,禁止吸烟场所不仅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吸入传统卷烟,也禁止吸电子烟。

      控烟令正式实施

      绝大多数市民拍手称赞

      值得注意的一条是,原条例里的“杭州市市区和县(市)政府所在地城镇范围”扩大到了“杭州市行政区域内”,也就是说,原本禁烟范围之外的建德这次也被正式“圈”进禁烟范围,这就意味着,整个大杭州范围内都对烟草零容忍。

      家住建德城区的罗先生是赞成禁烟的,遇到电梯里有人抽烟会去劝阻。他告诉笔者,因为自己家外面有一个小阳台,但是第二天早上起来总是会发现阳台上有很多烟头,“肯定是楼上的住户吸完烟,随手往窗户外面一扔。”面对这种情况,他在小区电梯里张贴了“提示”,情况才有所改善。其实罗先生也是一位烟民,但是他表示,他从来不在公共场合吸烟。在吸烟之前,他会特别留意周围的妇人、小孩,保证他们不被自己的烟雾所熏染。

      除了罗先生,对禁烟令拍手称赞的还有绝大多数女性同胞。“我决不允许老公在家里吸烟,家里空间小,尤其是冬天,门窗紧闭,也不通风,烟味很难消散,这对我和孩子的健康都是不利的。”徐女士说,为了让老公戒烟,也给他在网上买了一支价值不菲的电子烟,但是感觉没什么效果,“他已经是20多年的老烟民了,一下子想戒烟也很难。但他也保证不在我们娘俩面前抽烟了,会慢慢戒的。如若再犯,就让国家来惩罚他吧,我举双手、双脚赞同。”

      《条例》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还对一些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也提出了禁烟要求,具体包括: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教育培训机构等,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等,以及体育健身场馆、演出场所的室外观众坐席和比赛、健身、演出区域,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场所。

      人人参与控烟行动

      支持公共场所禁烟

      吸烟百害而无一利,不少患者只有当自己或家人面临疾病时,才会想到戒烟。建德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翁伟芳表示,吸烟不仅污染空气,所产生的“二手烟”还威胁着亲友及周围人群的健康,有研究表示,吸二手烟的肺癌死亡率较一般不常吸二手烟者增加一倍。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戒烟还是越早越好。“老烟枪”可以先将烟量减半,在一个月之内完全戒除,戒烟行动最好能得到身边同事、亲友的支持。戒烟期间烟瘾犯了,可以吃点话梅、喝喝咖啡、适当锻炼来转移注意力,但绝不要用电子烟来代替烟草。

      而如何劝阻他人吸烟也是一门学门,你可以直截了当告诉吸烟者,这里是无烟场所,麻烦您把烟熄灭。也可以咳嗽几声,达到不劝之功,或是递上一张劝诫的小纸条,不伤对方自尊。在劝导的同时,可以提供一些瓜子、花生、口香糖、薄荷糖等小零食,增强吸烟者的依从性。在对方熄灭烟头时,不忘鼓励,说声“谢谢”!

      此次《条例》也出了规定,禁烟场所必须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如果发现有人吸烟,确定该场所属于禁烟场所后,可要求吸烟者立刻停止吸烟或者离开该场所。如果不听劝阻,市民可以拨打市长公开电话“12345”投诉举报,市长公开电话登记受理投诉后将按照控烟监管职责分工,移交相应的控烟监管部门处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