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电影《天渠》杭州首映:演绎当代愚公精神 一辈子做一件事
  • 电影《天渠》杭州首映:演绎当代愚公精神 一辈子做一件事

    时间:2018-12-15 17:31:41  来源:  作者:

    被国家电影局列为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重点影片——《天渠》 12月13日在全国院线上映。该片得到了浙江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同时,该片也是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重点展映揭幕影片。

    下午15点30分,电影《天渠》在杭州新远国际影城举行了首映式。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龚志南等领导参加了首映式。

    电影《天渠》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为执导单位,由杭州佳平影业有限公司、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遵义市广播电视台、峰端影业(上海)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由新锐导演柏麟执导,编剧韩炜执笔,集结了郑强、侯煜、王华圳昱、王嘉、朱元浩等实力派演员倾情加盟。

    电影《天渠》根据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的先进事迹改编,讲述了黄大发老支书在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因严重缺水导致的贫困状况下,从上世纪60年代起,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历时36年,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凿出一条长9400米的“生命渠”,结束千百年来滴水贵如油落后历史的感人故事。电影深入刻画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

    2017年,黄大发先后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在全社会掀起了学习“当代愚公”黄大发先进事迹的热潮。

    修渠的环境之艰苦,修渠的过程之曲折,远超当下处于安逸生活下的我们的想象。黄大发书记,用“一个人、一道渠、一辈子、一件事”重新谱写了一遍愚公移山的故事,他让我们恍然间意识到,人生的巨匠和为愚公派遣神仙的天帝往往是相互成就的,“因为相信所以执着”才是真正大道至简的人生真谛。

    负责执笔的著名编剧韩炜说道,“电影《天渠》的剧本创作,是我编剧生涯中最为荣幸的一次经历。是一种什么样的命运的力量,将这个老人,从一个贵州大山中的孤儿,塑造成了用一生来改变自身命运、造福乡里、上至国家领导下至乡里百姓都尊敬有加的传奇人物?当我们站在那条大发渠前面的时候,我们就明白了,那是一种精神,一种虽尚高逸而离迂远,虽欲飞动而离轻浮的人生境界。”

    “在《天渠》开拍之前,剧组主创团队就到贵州选景和创作修改剧本,到遵义体验生活,历时一年半时间实地拍摄。”主演郑强告诉记者,影片的内涵是希望在自然真实的情感流露中,通过丰满多变写意纵横的镜头语言传承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参演的演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他们表演生涯中最为荣幸的一次经历。“在创作中必须贴近生活的朴素和温度,以情动人,才配得上去讲述这些脚踏实地做人、以初心改变世界的平民英雄的故事。”

    作为一部反映当代模范人物事迹影视作品,影片全国公映,将有助于更好地学习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对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远意义,同时深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牢记使命、扎实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