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这个大宝藏怎么挖?宁波已修缮名人故居41处
  • 这个大宝藏怎么挖?宁波已修缮名人故居41处

    时间:2018-12-13 17:22:03  来源:  作者:

    包玉刚故居

    柔石故居

    全祖望故居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每座城市都有名人故居。今年10月,市规划局公布了《宁波172处名人故居分等级保护名单》。结合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文物建筑修缮工程等项目,我市已修缮名人故居41处,其中30处用作博物馆、纪念馆。中心城市59处未修缮名人故居中,80%维持居住功能。

    目前,甬籍名人故居风貌展正在中山公园逸仙楼展出,对公众免费开放,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2月28日。

    名人故居是一个待挖掘的巨大宝藏

    名人故居具有特定的文化背景和历史内涵。与其他城市不同,宁波的名人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包括文化界人士、教育界人士、商帮人士、院士科学家、政治家、革命志士等。今年10月《宁波172处名人故居分等级保护名单》公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据了解,甬籍名人故居风貌展是以市规划局组织编制的《宁波市名人故居保护利用规划》为指导,由甬上名人文化研究院组织三组人员对名人故居进行实地走访和拍摄,较为集中地对宁波名人故居进行梳理的一次图文汇总。展览内容既有名人故居分类、名人故居数量、名人故居地域、名人故居现状等图文梳理,又有分布在全市的近百座名人故居的风貌展示。

    今年8月-10月,甬上名人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江伟和此次展览团队成员、当地文保人士,走访了宁波记录在册的名人故居文保单位、文保点。“名人故居是一个待挖掘的巨大宝藏。”黄江伟表示,在实地走访时,他们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

    在赞叹的同时,他们也看到了一些名人故居因过于散落、年久失修而被“孤立”的现象。黄江伟表示:“名人故居这份资源不能守旧,除了保护,更应活化,让它们成功地带着历史印痕融入后人的生活中。宁波的人文底蕴深厚,名人故居若是活化利用得当,带给一座城市文化方面的变化不会是一点点。”

    周信芳故居

    潘天寿故居

    史浩故居

    宁波已修缮名人故居41处

    其中30处用作博物馆纪念馆

    此次展览展出的地方——中山公园逸仙楼,本身就是一个省级文保单位活化利用的案例。2016年年初,海曙区向社会征集逸仙楼保护性开发方案,经过多轮审核及方案修订,在逸仙楼开设了“宁波甬上名人文化陈列馆(研究院)”,定期展出宁波近现代名人研究成果,展示各领域宁波人的丰功伟绩以及城市各领域的发展风貌,累计观展人数达10余万人次。

    目前,结合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文物建筑修缮工程等项目,宁波的名人故居已修缮41处,如孙传哲故居、杨坊故居、蒋介卿故居、邵逸夫故居、包玉刚故居、冯孟颛故居、冯骥才祖居等。

    在已修缮的名人故居中,大部分是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保护点,产权大部分为公有,涉及的名人均在宁波影响力较大、知名度较高。有30处名人故居作为博物馆、纪念馆进行再利用,其中23处为该名人的纪念馆。

    未修缮的名人故居大部分维持原有居住功能,中心城市59处未修缮名人故居中有48处维持居住功能,部分故居居住着名人的后代。

    作为名人文化的物质载体,名人建筑反映了时代的思想、文化、精神、社会内涵、生活方式等信息,是一座城市文化发展的历史缩影。相关专家指出,虽然已有不少精彩的活化利用案例,但宁波在名人故居的保护及利用上整体相对落后,这也和众多名人故居散落在各地有很大关系。因此,仅靠一些零散走访,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需要从城市层面作系统摸底及保护,进行一些契合当地的文化线路策划。宁波晚报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陈丹

    头版及本版图片由市规划局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