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西湖边看着美景喝着酒,42岁游客突发心梗
  • 西湖边看着美景喝着酒,42岁游客突发心梗

    时间:2018-12-08 17:49:01  来源:  作者:

    在外旅游,最糟心的事情莫过于突发疾病了。

    近期,浙江医院灵隐院区急诊科和心血管内科收治多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这些患者中,有不少是在“旅行途中”或“旅游归来”时发生的。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唐礼江主任医师提醒大家:秋冬季在享受旅游时,应警惕“心梗综合征”。

    舟车劳顿后喝了点酒 42岁台湾游客突发心梗

    “胸断断续续的痛了一个星期,感觉问题不大就没到医院检查。”来自台湾42岁的杨先生(化名)说,12月2日,他正在杭州旅行,在西湖边的小酒馆聚会喝了点酒,没想到喝到一半,就出现了胸闷,伴有大汗,头晕目眩,朋友赶紧将他送到浙江医院灵隐院区就诊。

    经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刘小伟医师检查,诊断杨先生为急性心肌梗死,必须马上进行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金红峰副主任医师为该患者实施急诊冠状动脉介入手术,血管开通后,患者胸痛症状完全缓解,术后恢复好。金红峰表示,42岁的杨先生在众多心梗患者中是属于比较年轻的,那么这次发病从何而来?

    杨先生说,自己在台湾的工作是销售,平常应酬多,养成了吸烟喝酒、暴饮暴食的习惯。上周二,公司组织来杭州旅行,免不了平日里的“放纵”,舟车劳顿加上熬夜喝酒,或许直接导致了此次心梗。“饮酒过度会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冠脉血管收缩。”金红峰说,因为长期吸烟已经对心血管内皮造成了器质性损伤,过量饮酒或剧烈活动可加速心肌梗死的发生。

    此外,在询问杨先生的病史时,医生还发现,他的父亲有严重的心脏病史,伴有高血压、高血脂,前几年,还在台湾发生过小中风,却始终没有引起注意,依旧选择不健康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以后要听医生的话,一定要清淡饮食了,我还年轻。”病床上的杨先生说。

    刘小伟和病人

    旅行时千万不要放纵 小心心梗找上门

    唐礼江介绍,旅游期间各种生活方式的改变,诱发急性心梗病例数较平日增多,患者就诊特点有:

    一是假日旅游期间,生活作息不规律。二是大家的兴奋点都集中在旅游与团聚,放松了对自身健康的警惕。三是相当多的心梗患者发病前,有长途旅游的经历,疲劳是诱发心梗的重要因素之一。因劳累加重心脏负担,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氧。四是假日期间,容易情绪激动,也是诱发因素之一。五是假日期间亲朋好友相聚,难免暴饮暴食和大量饮酒,短时间里摄入大量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致血脂浓度突然升高,血黏稠度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另外大饮酒会导致体表血管扩张,血液从内脏转移到体表,心脏等重要脏器因此出现缺血。

    一旦出现持续的胸痛,可能提示突发急性心梗,患者家属及周围的人应立即拨打120急救,血管阻塞后心肌大约30分钟开始坏死,越早打开阻塞的血管完成介入治疗,存活的心肌就越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