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岁月如歌 光影四十”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影展即将启动
  • “岁月如歌 光影四十”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影展即将启动

    时间:2018-12-08 17:48:59  来源:  作者:

    一个小山村,忽然要筹备一场国际山地马拉松分站赛。千头万绪,且看村支书如何破解?这部取材于真实事件的电影,趣事连篇,清新的影像风格,让充满时代气息的浙江东部乡村美丽画卷,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这部电影名叫《春天的马拉松》。

    历时36年,饶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凿出一条近万米的“生命之渠”。这是一种怎样的信念?《天渠》,展现了一位贵州遵义深山里的当代“愚公”,也书写了一个我们本不该陌生的时代。

    从12月13日起,“岁月如歌 光影四十”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影展活动将拉开帷幕,10部颇具代表性的优秀国产影片,正式登陆浙江省各大影院,并持续到月底。

    除影片展映外,同期还将举办“岁月如歌 光影四十”全省影评大赛,“改革印记 青春光影”百场优秀影片进高校,以及优秀影片进农村、进社区等配套展映活动。

    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

    用光影展示40年来中国变化

    从12月13日起到月底,《春天的马拉松》《天渠》《片警宝音》《红日亭》《一百年很长吗》《庐山恋》《五女拜寿》《中国合伙人》《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李保国》10部影片,将在我省100多家影院集中展映,这张诚意满满的片单,既有最新创作完成的反映当下新人新貌的新片,也有四十年来给观众留下美好而深刻印象的经典国产影片。在类型上,涵盖了剧情片、文艺片、动画片、纪录片、戏曲片等多种样式,在覆盖面上,不仅每个县都有影院安排展映,全省所有的影院也都在海报上公布包场预约电话,为观众提供贴心包场服务。针对这些影片,全省观众可自行撰写影评,参加展映影评大赛单元。

    “百场优秀影片进高校”单元,计划从2018年12月10日起,在全省12所高校进行“改革印记 青春光影”百场优秀影片进高校展映活动,展映影片有《第一书记》《超强台风》《首席执行官》《人到中年》《我们诞生在中国》《十八洞村》《百鸟朝凤》《中国合伙人》。

    此外,“优秀影片进农村、进社区”单元,已从2018年12月1日启动,反映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各条战线成就的优秀国产影片将这一个月内陆续“抵达”到全省农村和部分社区。

    五部现实主义新作,给你不一样的惊喜

    本次影展中,最让影迷欣喜的是,“优秀国产影片展映”单元《春天的马拉松》《天渠》《片警宝音》《红日亭》《一百年很长吗》这5部电影,都是12月影院上映的新片。这些片子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即取材于真实事件;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深刻反映出神州大地正在书写奋进之笔的种种场景;其中有宏观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精品,更不乏小中见大的情怀佳作。

    《春天的马拉松》将于12月14日正式上映,由上海尚世影业和宁海县文化发展公司联合出品。电影的核心剧情取材于浙江宁海。在那里,推行《村级权力清单》(简称《36条》)过程中发生了一件令人感慨的真实事件。

    《天渠》将于12月13日上映。这部根据时代楷模、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先进事迹改编的电影,由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遵义市广播电视台、杭州佳平影业、峰端影业(上海)联合摄制,新锐导演柏麟执导,浙江籍著名编剧韩炜执笔。它讲述了黄大发老支书在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因严重缺水导致的贫困状况下,从上世纪60年代起,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历时36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凿出一条长9400米的“生命渠”。? 已于12月1日上映的《一百年很长吗》正在国内影院热映。该片是杭州籍导演萧寒继《我在故宫修文物》后又一力作,这次他将镜头对准民间草根艺人的日常生活,那些沟沟坎坎,如何笑着面对,以纪录的形式表达,特别有厚度。

    《红日亭》将于12月14日上映,电影以温州红日亭公益施粥摊真实故事为蓝本,用近乎白描手法,讲述温州这一方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土地上,所呈现的人间真情。

    将于12月19日上映的《片警宝音》,由海宁蓝色故乡影业出品。电影没有大开大合,只是塑造了一位不畏艰辛、坚守职责、“平凡得让人落泪”的普通警察形象,但却被国际著名电影人马可·穆勒赞为“今年最喜欢的中国电影”。

    五部经典电影,回眸如歌岁月

    除了新片,此次影展还有《庐山恋》《五女拜寿》《中国合伙人》《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和《李保国》等经典影片。

    这些片子在改革开放40年影史上都有特殊地位。或是改革开放后的题材“突围”之作,或是开辟了戏曲电影新天地,或是让世人对国漫刮目相看。

    1980年公映的电影《庐山恋》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部爱情电影,在中国电影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电影中,女主角张瑜换了43套时装,甚至成为一时佳话。时隔38年,重登影院大银幕,岂止难得,切莫错过。

    1984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将同名越剧《五女拜寿》拍成越剧电影,由张骏声执导,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演出。这部获得第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的最佳,集齐了茅威涛、何赛飞、董柯娣、何英、方雪雯这小百花中的“五朵金花”,盛况空前,迄今令人瞩目。

    2013年,由陈可辛执导的《中国合伙人》上映。这是一部反映改革开放进程中年轻人创业的佳作,讲述了成冬青、孟晓骏和王阳白手起家创办“新梦想”英语培训学校的故事。其中对新东方外语培训学校创始人真实故事的借鉴,不但深刻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变迁,也折射出中国知识分子的奋斗历程。

    2015年暑期档的“黑马”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是一部精心制作的浙产国漫。它不仅获得了9.56亿的高票房,更获得了极佳的市场口碑,被赞为“拓展了国漫新视野”的“良心精品”。

    2018年上映的《李保国》,艺术地再现了中国知名林业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的动人事迹。

    看电影写影评,还有影票等你拿

    “岁月如歌 光影四十”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影展活动配套全省影评大赛,也将同期展开。

    经由评审委员会推荐的部分优秀影评,将在浙江各大媒体宣传平台(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24小时客户端等)以及在线购票平台淘票票、猫眼电影等进行滚动展示,其中佳作将由组委会给予一定奖励。

    影评征集时间:2018年12月13日-2019年1月5日?

    投稿要求及方式:?1.围绕本次展映影片创作影评,价值观积极、励志、向上,内容不得违法或有悖社会公序良俗。?2.每篇投稿影评不超过1500字,体裁不限。?3.影评请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yingping@dfxksy.com。?4.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取消活动参与资格并保留起诉的权力。

    “岁月如歌 光影四十” ——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影展

    主办方: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承办方:浙江省放映协会、浙江省青年网络协会、东方星空数字娱乐有限公司

    协办方:浙江时代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横店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星光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温州雁荡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浙江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

    特别支持:淘票票、猫眼电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