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乐清保洁员王成友:拾金不昧归还50万巨款
  • 乐清保洁员王成友:拾金不昧归还50万巨款

    时间:2018-11-20 19:20:10  来源:  作者:

    “人民日报”微信截图

    在自动取款机取钱时发现有人将一张内有20多万元的银行卡遗忘在机器内,在去派出所交卡的路上又捡到30多万元现金,当场还给失主——接连面对两笔“横财”,温州乐清市清蒲岐镇默默无闻的河道保洁员王成友都选择了拾金不昧。王成友这一善举引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内主流媒体纷纷为他点赞,他一下子成了全国闻名的“网络红人”。

    “这都是应该做的,如果捡到别人的钱占为己有,太不道德了。”王成友说。

    面对50万元 他不为所动

    王成友今年41岁,是乐清市蒲岐镇南门街村农民,去年9月开始做河道清洁工作,月工资约3000元。2月26日上午,他划船到镇上的银行取钱,发现ATM机操作页面停留在可取款状态,卡内余额有20多万元。

    意识到有人将银行卡落在取款机内,王成友将卡退出,找银行工作人员求助,被告知需将卡交到派出所。

    去派出所途中,王成友在巷口看到一只黑色塑料袋。“这地方离我负责保洁的河道很近,当时风大,我担心塑料袋被吹到河里,污染环境,想把它清理掉,没想到,里面是一捆捆现金,大概有30多万。”王成友说,当时周围只有一名边打电话边往银行走的中年女士,见她准备上车离开,他赶忙跑上前询问是否丢了东西。

    中年女子愣了一下,接着急忙找钱。通过核对金额以及在塑料袋内的摆放方式,王成友确定钱是对方的,于是归还。中年女子拿出1万元表示感谢,被他谢绝。

    50万元不是小数目,保洁员工作的收入并不高,王成友却能不为所动,拾金不昧,让人钦佩。连日来,王成友的事迹在不断传播,引发好评如潮。

    “拾金不昧也是一种正能量,为这样的环卫工人点赞。”

    “做有道德的事不论年龄大小,不分男女,为你的精神感动。”

    ……

    而王成友所在的蒲岐镇南门街村,王成友做的好事进一步发酵,成为街坊邻居的美谈。

    王金平说,他和王成友曾经是邻居,知根知底。“他家境一般,人比较老实,他的行为让人钦佩,作为一名保洁员,王成友并不是不缺钱,但不管自己的日子有多紧、有多难,对于别人的钱,他一点都不心动。”

    失主上门感谢

    3月12日,蒲岐边防派出所的民警找到了丢卡的主人——天成街道的林女士。她说,万分感谢王成友。

    当天,接到报警后,蒲岐边防派出所民警曾等待失主上门,怎奈几天下来,一直没有人找来。于是,他们着手寻找。

    12日上午,蒲岐边防派出所民警蒋贝挺经过银行,通过银行找到卡主电话,联系到失主林女士时,她才发现丢了银行卡的事情。

    林女士说,她平时都用乐清农商银行的卡。2月26日上午,她来到蒲岐办事,就顺道到农行网点取钱,刚好当时家里打电话过来有急事,于是她接完电话就匆匆走了。事后一直不知道自己丢了银行卡,也就没有去挂失。

    “幸好遇到王成友这样的好人,像他这样诚信的人很难得。”林女士感激地说。

    林女士到派出所拿回银行卡后,又特意到蒲岐镇里,找到王成友致谢。林女士握着他的手,不停地说“谢谢”。

    因这拾金不昧的事迹,王成友先后入选“温州好人”、4月“浙江好人榜”。

    尽管近来“出名”了,可王成友一如既往地工作着。

    “蒲岐镇共有8名河道保洁员,他们起早贪黑,工作辛苦。王成友是其中之一。他勤快,不怕苦不怕累,深受大家好评。”蒲岐镇治水办工作人员彭成勇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