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八年夫妻分居婆媳关系紧张 永嘉法院这招让夫妻静心相谈
  • 八年夫妻分居婆媳关系紧张 永嘉法院这招让夫妻静心相谈

    时间:2018-11-17 17:48:50  来源:  作者:

    “我们夫妻关系不和,频繁争吵,他还长期酗酒家暴,屡教不改。分居了8年,感情已经彻底破裂了……“王翠(化名)对经办法官说。近日,温州永嘉法院开庭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因双方情绪对立,子女抚养问题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永嘉法院引入心理咨询师,通过循环提问、家庭治疗的方式良好调解了该起案件。

    2002年,经他人介绍,王翠与啊俊(化名)相互认识。因年轻冲动,双方未经充分了解便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步入婚礼殿堂。2003年,双方生育了一个女儿小美,一年后,儿子小华出生。因家庭的生活压力及双方的感情感情缺乏稳固的基础,婚后双方经常因琐事问题发生争吵。据王翠反映,啊俊有严重酗酒恶习,酗酒后有暴力倾向,常常将原告殴打得遍体鳞伤。婆婆亦是十分强势,王翠称,实在难以忍受,她才选择了离婚。

    “我也曾多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他有所改变、珍惜家庭,但他始终置若罔闻,这婚我是一定要离的。”在庭前调解时,王翠对法官说。鉴于双方情绪十分对立,对子女抚养问题难以达成合意,女方要求女孩归自己抚养,儿子归男方抚养。而男方称,对于女方决意离婚,除了不舍也无可奈何,但是8年来两个孩子都由自己抚养,希望能继续履行监护职责。

    得知双方情绪较大并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时,永嘉法院在该起离婚纠纷案件庭审中,引入心理咨询师,通过专业的“家庭治疗”技巧,为双方诊疗矛盾。心理咨询师通过分头聆听,了解双方诉求,引导双方看到对方对孩子付出,放下怨恨情绪,进而思考如何在离婚中将对孩子的影响降到最低。

    “无论双方最终关系走向如何,孩子都是你们的亲生骨肉,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你们双方共同的期盼。尽量不要再孩子面前控诉对方的问题,多关爱孩子的内心世界,相信孩子的感受和判断。”在心理咨询师的循循善诱下,双方终于在经办法官主持下达成调解合意:不改变孩子生活状态,两孩子均由啊俊抚养,王翠于孩子成年前每年给付一个孩子5000元生活费。

    在双方共同在子女抚养探望承诺书上签下名字后,一起矛盾对立、难以调和的离婚纠纷在心理咨询师共同参与化解下,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据悉,为打造一支家事审判专业队伍,促进家事矛盾多元化解,该院开辟出一套家事审判枫桥经验。从妇联、律协、基层调解组织选任35人组成家事调解团,帮助当事人分析利弊,提出调解方案,促成案件调解;聘请心理咨询师组成心理干预团队,对家事案件中情绪对立的当事人及未成年子女进行心理疏导及干预,修复心理创伤,为科学的裁判提供参考;在党委政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陪审员及志愿者队伍中选任80人分别组成家事观察团、调查团、回访团,根据家事案件需要开展调查、出具意见、回访帮扶,让人民群众真正在家事案件中感受到司法柔情与社会关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