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义乌一女子爱美遇险情 注射肉毒素后差点瘫痪
  • 义乌一女子爱美遇险情 注射肉毒素后差点瘫痪

    时间:2018-11-15 17:43:30  来源:  作者:

    9月下旬,爱美的金女士在义乌一家美甲工作室注射了一针肉毒素。当时,金女士感觉没什么效果,美甲工作人员就建议再注射一支。

    可万万没想到,这两支小小的针剂,不但没让金女士美起来,还差点要了她的命。

    注射一周后,金女士身体开始出现多项异常,比较严重的是“复视”,直接影响到生活和工作。

    可怕的是,这些才只是刚刚开始。紧接着,金女士全身无力、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眼睑下垂、语言障碍、呼吸肌麻痹等症状先后出现,病情迅速加重。

    10月10日,金女士被家人送进了义乌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由于金女士全身多发症状明显,医院立即组织眼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等谨慎会诊。最终根据她最近刚刚接受过肉毒素注射的经历,和与药物中毒症状高度吻合的病症,怀疑是肉毒素中毒,从而转入神经内科住院治疗。

    由于肉毒素中毒的情况比较罕见,本着对病人高度负责的态度,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欣紧急联系上级医院相关领域的专家会诊,最终确诊为肉毒素中毒。

    可是,虽然查明是肉毒素中毒,但由于使用范围狭窄、受用人群极少、产量有限、贮存费用高等原因,治疗肉毒素中毒的特效药——肉毒抗毒素,医院都没有储备,市面上也很难购买。

    病情不等人!王欣立刻发动同事、同行,四处联系厂家和各地医药公司,展开全省紧急大搜索。在多方努力下,终于协助患者从宁波成功购买到所需的A型肉毒抗毒素,并于10月18日顺利注射。

    注射第二天,金女士的眼睑下垂等症状立即有了改善。经过后续对症治疗,目前中毒症状已经全面好转。

    王欣介绍,肉毒素是一种神经性毒素,主要作用是阻断乙酰胆碱和肌肉之间的信号传递来抑制肌肉的收缩,让肌肉达到一种放松的状态,所以客观上有一定的除皱、瘦脸、瘦肩、瘦腿等效果。但是,肉毒素本身毒性很强,最早是用于如面肌痉挛、斜视、眼肌痉挛、肌源性斜颈等疾病的治疗,仅限于缓解局部的急性痉挛症状。

    义乌市中心医院提醒,注射肉毒素要谨慎,对肉毒素针剂的采购需要有医疗证明,有严格的规范采购流程。为防止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或不规范使用导致中毒等意外伤害,应选择有正规医疗资质的单位和具备医疗执业证书、具有丰富经验的医生诊疗、注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