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小伙带病加班小感冒拖成重肺炎 加班费变成住院费
  • 小伙带病加班小感冒拖成重肺炎 加班费变成住院费

    时间:2018-11-13 18:13:14  来源:  作者:

    今年的双十一全天成交2135亿元,又一次刷新了历史记录。而在全球剁手族们再次创造消费奇迹的背后,是无数幕后工作人员的加班加点、日夜操劳,有的甚至生病住进了医院,熬夜赚来的加班费竟变成了住院费。

    26岁的小黄(化名),一名电子商务公司的IT男,他主要负责公司产品与各大电商平台的对接,所以从9月底就开始了双十一的筹划工作。这段时间,天气转冷,早晚温差又大,单位里很多人都受凉感冒,小黄也出现了怕冷、发热、流涕等症状,但因为工作太忙,又没人能接手他的工作,便只能自己先吃点药看看。

    按照平常的处理方法,小黄吃了两三天的泰诺,发热是没有了,但又出现了咳嗽咳痰,阵发性的咳嗽比较剧烈,痰是黄色的浓痰,他又自己吃了复方甘草合剂。几天以后,咳嗽咳痰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再次发热,热度一度高达39.2℃。无奈,他只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到杭州市西溪医院呼吸科就诊。

    该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美华查体发现,小黄的呼吸音比较粗,右肺可听到少量湿罗音,初步诊断为“社区获得性肺炎”。王医生又让小黄做了一个胸部CT,可以看到右肺下叶的炎症性改变。再加上血的化验结果也证实小黄的感染比较重。需要住院进行系统的抗感染治疗。起初小黄还放心不下工作不同意住院,但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又跟他领导讲明小黄的病情,他这才同意住院治疗。

    入院后,该院呼吸科专家通过抗感染治疗2天,校黄的热度基本消退,抗感染治疗10天左右,小黄的咳嗽咳痰明显好转,复查胸部CT可见他肺部的炎症已经消退大半。终于,小黄在临近双十一出院回到工作岗位。不过,王医生反复提醒他,回去后仍要好好服药,不要过度劳累,工作要适度。

    据王医生介绍,其实在双十一前期,医院门诊碰到不少像小黄这样,因为劳累,休息不好,从小感冒拖成较重的上呼吸道感染的年轻患者。

    很多年轻人觉得感冒并不严重,只要多喝热水,吃一点感冒药就能挺过去。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处理没有问题,但是在劳累、工作过度、睡眠少的情况下,人体免疫力较弱,各种细菌,尤其是肺炎链球菌特别容易攻击肺部,导致肺炎,一旦形成肺炎就一定要进行系统性的抗感染治疗,不能自己处理,在家拖着,或者带病上班,肺炎很有可能加重,出现各种并发症,有的甚至演变为重症肺炎危及生命。

    秋冬季节,气候变化比较大,如若不及时添加衣物,很容易着凉感冒。再加之,如今已进入流感高发期,中招概率更高。

    王医生说,普通感冒多由病毒引起,主要症状为流涕、鼻塞、喷嚏、咽部不适等,有些患者可伴有低热、乏力、四肢酸痛等全身症状。一般情况下,经适当休息、戒烟、多饮水、清淡饮食、保证鼻咽部卫生,出现低热时以物理降温为主,多喝热水,用温水擦身,可适当口服复方感冒药减轻症状,5-7天就可以痊愈。

    但要注意的是,病毒感染若没能得到足够重视和休息,细菌也容易趁虚而入,特别是免疫力低下、老年、儿童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容易并发肺炎,出现并发症,甚至感染加重,危及生命。因此,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小看感冒,一旦出现高热、久热不退、全身症状加重、咳嗽咳痰时间较长较剧等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