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2018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在杭召开
  • 2018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在杭召开

    时间:2018-11-13 18:12:55  来源:  作者:

    11月9日-11日,为期三天的2018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会议由浙江大学、光明日报社、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杭州发展研究会、杭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

    来自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阿里研究院等著名高校、权威研究机构和企业研究院近200位专家和代表与会。

    挖掘城市创新生态

    打造新时代生活方式

    本次会议期间以“美好生活与城市创新生态”为主题,通过理念分享、案例讨论等形式,就“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的路径”“人工智能与社会价值的链接”“数字经济与社会结构的重塑”“价值守望与文化IP的生态发展”“开放发展与新时代智库平台构建”“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城市创新环境的构建”等6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会议认为,论坛以生活和人文的视角关注互联网背景下经济社会最前沿领域的发展,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进步的今天,需要正确认识人工智能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处理好与个人情感、社会道德的关系;在数字经济对整个社会生活形态、人们的生活方式逐渐产生深刻影响的当下,需要认真审视数字社会建构中的社会治理方式变革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提升;在现代乡村发展过程中,需要柔性地处理好传统文化、乡村生态与现代城市文明、城市生活方式的关系,形成新的乡村文明生态;在互联网纵深地带,文化IP在表达个人情感、欲望的同时,需要与社会公共价值相呼应,才能充分体现其文化价值;在互联网经济和数字社会的建构中,要充分发挥人的智慧和经验,通过咨询培训积极引领,面对互联网的新时代,面对新经济的发展,要积极提升社会治理结构和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以形成良好的城市创新生态,创造美好生活。

    杭州近年来努力打造城市创新生态,全力推进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改革攻坚、民生福祉和固本强基等“六大行动”,并涌现出了一批相关领域的案例。据悉,此次会议首次以2018年度十个最佳“杭州案例”和十个优秀“杭州案例”的形式予以发布。

    据了解,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已连续举办了13届,会议围绕“让我们生活得更好”主题展开。每年都会有来自国内外的重要专家汇聚一堂,通过与实践者的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把理论融入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推动新时代实现更好发展、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提供了有益借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