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村支书遭两兄弟杀害 父子刑警接力追凶18年
  • 村支书遭两兄弟杀害 父子刑警接力追凶18年

    时间:2018-09-20 18:47:58  来源:  作者:

    9月19日下午5时多,台州火车站,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在此举行欢迎“2000.5.14”杀人积案追逃小组凯旋仪式。当追逃小组押解着潜逃18年之久的命案积案逃犯汪某鹏走出站台时,分局相关领导与专案组民警一一亲切握手,并送上鲜花。数千里路程的舟车劳顿,虽使专案组民警倦容满面,却难以掩饰他们内心胜利的喜悦和自豪。

    2000年5月14日夜

    黄岩区院桥镇桐村村发生一起杀人案件

    村书记老郏被杀死在自家的杂货店里

    黄岩警方通过大量的调查,发现江西浮梁籍的汪某某(弟弟)和汪某鹏(哥哥)兄弟俩有重大作案嫌疑。经不懈的努力,当年的12月15日,黄岩警方在广东抓获了汪某某。

    在以后的日子里,黄岩警方从没有放弃对汪某鹏的追捕,时任黄岩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的何壮灵和同事们曾经到河南、江苏等地追捕。但是汪某鹏始终不见踪影。这也成了何壮灵心头挥之不去的遗憾。

    2010年,何壮灵的儿子何承起从警校毕业进入了黄岩公安分局,老何也多次向他说起这起案件,希望儿子能够替他抓住汪某鹏这个杀人疑犯,为此,何承起把“汪某鹏”这个名字深深记在心底。

    (18年前现场的方位图)

    今年9月,黄岩分局获悉一条线索,当年桐村血案的在逃疑犯汪某鹏5年前曾经在广东汕头生活,还因为赌博被抓过一次。

    虽然这是5年前的行踪了,但黄岩警方立即决定组织精干警力前往汕头,何承起听到这一消息后,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抓捕行动,对他来说,这是帮助他父亲弥补遗憾,抓获疑犯的最好机会。

    9月11日,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景带领何承起等人踏上了前往汕头抓捕的征途。几经周折,直到9月18日上午,追逃小组在广东省揭阳市一家塑料厂抓获杀人逃犯汪某鹏。

    18年来,汪某鹏一直冒用自己熟悉的不同的老乡的身份,并用自己的照片制作假身份证来生活,他的日子过得战战兢兢、担心受怕,然而天网恢恢,落网这一天终于来到了!

    时隔18年的案件能够侦破

    在台州公安机关中并不是个例

    今年以来,台州公安刑侦部门按照“除恶务尽、除患务尽、除账务尽”的要求,不断探索命案积案攻坚途径,集中资源手段强化攻坚,再次掀起积案攻坚高潮。今年现行命案破案率100%,在去年已破11起命案积案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又相继攻克“1996.9.14”抢劫杀人案、“2005.3.15”抢劫杀人案等重大命案积案10起,其中20年以上命案积案7起,10年以上命案积案3起,命案积案侦破保持全省前列。

    台州市公安局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命案及重大社会影响案件积案侦查工作规范》、《全市公安机关命案倒查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要求、建立长效机制。成立市县两级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刑侦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设会诊指导组、生物检材突破组、痕迹突破组、视频影像突破组等四个“攻坚组”,做到案件不破、研究不止、工作不休。由市局刑侦支队牵头,整合资源,统一调度,全力支撑各地命案积案攻坚工作。确定10起久侦未破的疑难命案积案,由市局挂牌督办,并由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共同领办包案,用最强人才、最新技术、最实措施全力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工作。

    同时,全面梳理全市历年未破命案,强化证据补正,逐一完善案件档案,为深度研判,推进攻坚行动夯实基础,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全力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并加大审查深挖扩大战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